原创

[原创评论] 感受“文化年”里的“家乡味”

2022-01-17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由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发动年俗非遗项目所在地区的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正常开展的年俗非遗传承活动用镜头记录下来,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据1月13日《人民日报》)

  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好手段。去年开展的相关线上活动已收到很好的效果,群众普遍赞赏,对于今年的“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大家也满心期待。

  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将镜头聚焦到各地进行的各类民俗活动,再通过网络平台集中展播,既是别开生面的文化留存,更是暖意融融的文化传播。通过记录并展示我国丰富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就地过年”的群众和海外华侨能在网上领略乡愁,感受故乡最熟悉的年味儿。再者,过一个欢快、热闹的中国年,能烘托出即将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

  为此,按要求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务必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我国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200多项,如龙舞、狮舞、年画、剪纸、抬阁、灯会、庙会等。要让这些民俗文化充分展示出来,必须做到镜头下移、视觉延伸、重心前置。在内容编排上,既要关注统一组织安排的规范化活动,又要关注群众自发开展的个性化活动。只有点面结合,才能更好地反映基层群众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群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包括那些拙朴的动作、开心的笑脸、惬意的姿态,都是年俗文化记忆中最为精彩的部分,弥足珍贵,值得分享、值得收藏。

  如果说把年俗文化记录好,体现的是情怀和态度,那么,把这些美好的时代记忆传播开来,把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就是责任和担当。故而,要想方设法增大文化年活动的曝光量,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让镜头下的“文化年”和“家乡味”走进千家万户。对于传播方式的选择,除了在网络平台设立展播专区,还要鼓励参与者通过各种渠道,毫无保留地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大家在相互鉴赏、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会年俗文化蕴含的精神力量。

  “文化年”里的“家乡味”,是传承数千年的文明遗存,早已根植于中华儿女的精神和血脉,转化为坚韧的信念、强大的力量。过个“文化年”,感受“家乡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追求,正因为了这样的“文化年”和“家乡味”,才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