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补衣姐”缝补的是邻里之情

2022-01-18 11: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助人为乐,何乐而不为?”这是高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住长沙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湖东社区的高燕今年60岁,一直免费为邻里提供缝补服务,至今已有10年时间。(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连续10年免费为邻里提供缝补服务,高燕的这种行为令人感佩,她的缝补服务,“缝补”的不仅是邻居的衣服,也是邻里之情。

  远亲不如近邻。在社会关系中,邻里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一种存在,良好的邻里关系不仅关系着市民群众的幸福度,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很多人都十分希望能拥有一个好邻居,能遇到一个好邻居,对很多人而言,无疑是十分幸福的。

  高燕无疑就是这样的好邻居,年轻时从事缝纫工作,退休后依然发挥所长,免费为邻居提供缝补服务,而且一坚持就是10年,这种执着不仅展现出其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也印证着她对邻里关系的重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遇到缝补需要,衣服出现了开线、破洞、拉链坏掉需要缝补,稍微修补一下就可以继续穿。但是很多时候,缝补服务并不方便,不是距离较远,花费时间,就是需要排队等候,也导致一些人不得不因为一点瑕疵而放弃整件衣服,造成较大浪费,也给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高燕的缝补服务,正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难题,邻居不出小区就可以完成衣服缝补,而且是免费服务。这实在是一种便利和惠民。有这样的暖心邻居存在,邻里之间怎会不和谐相处?

  而且,高燕的缝补服务是对勤俭节约的倡导,有了便捷的缝补服务,一些衣服得到了修复,一些人自然不会丢弃,这就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浪费,还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因此,高燕的缝补服务不只针对单纯的衣服,还是针对社会上的勤俭节约意识和环保理念。

  缝补衣服虽然是小事情,但是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却折射出其高尚的精神品质,社会需要这样的小人物、小举动、小温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她的这种精神,在生活中发光发热,用爱心去付出、去奉献,用自己的专业和所长为别人提供帮助和方便。这样,我们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社会必将更加和谐温暖。(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