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每条回家路都充满社会温度

2022-01-18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铁路部门表示,今年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从1月17日开始,今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仍然是非常时期的非常运输——疫情在个别地方出现反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基调没变。尽管如此,仍然阻挡不住人们回家的热情,再次印证了那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俗话。照顾好每一个回家的人,让每一条回家的路都充满社会温度,应成为全社会的遵循。

  让每一条回家的路都充满社会温度,要做好疫情防控。当前,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无论通过那种途径回家,每个人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所有运输设施的运营者,都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环境消杀,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于客运列车而言,要留出必要的隔离车厢,发现疑似感染者,立刻进行隔离,防止不测事件发生。对于其他运输载体而言,比如海运、空运,也要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容不得丝毫马虎与懈怠。要知道,任何马虎都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闪失。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精神,做好各种运输设施的疫情防控,是一道社会必答题,必须答好。

  让每一条回家的路都充满社会温度,要适时发布“时间表”和“路线图”,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乘客的信任。当今春运充满着诸多变数,一来疫情吃紧,面对有些中高风险区,可能要临时改变行程路线;二来极端天气容易出现,比如大雾天气、大雪天气等都可能影响人们的出行。相关运输部门要提前发布安民告示,让人们有个心理准备,同时做好滞留旅客的安置工作,有热水喝,有饭吃,冻不着,尤其春节出行的老人和孩子,不能让他们遭受困顿。根据过去的经验,每每春运回家,总有一些乘客表现出不适应,或晕车,或晕船,一些交通运输设施要配备必要的防呕吐药品,防止乘客呕吐,造成环境污染。如果条件具备,要配备必要的值班医生,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人在他乡为异客,人心思归情更切。交通运输载体要给广大乘客提供必要的娱乐节目,在服务员和乘客之间进行良性互动,暂时忘掉思乡苦。一趟趟列车就是一道文明风景线,乘客只有充分享受到周到的服务,才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春节一年一度,今年的春节仍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节。三分布置,七分落实。春运大幕徐徐拉开,还有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做。所有交通运输部门要立刻行动起来,配合春运,及时做好疫情防控,让人们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这是所有交通运输部门的一项职责,要善始善终,让每一节车厢、每一艘轮船、每一个航班,都呈现出应有的社会温度,伴随人们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