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好乡村文化中心,提升乡村文明

2022-01-20 10: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各地大力建设美丽乡村,陆续建起了乡村文化活动中心,配置了图书、数字电影放影设备、文艺器材、体育器材等设施,成为新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乡村文化活动中心为农村群众提供了活动场所,是农村形成新风尚的重要磁力场。但是,有些地方的乡村文化活动中心经常关门大吉,不能正常对群众开放。

  目前,农村群众文化是欠缺的,“人情”风成行,数额越来越大,浪费越来越严重;赌博人数也是越来越多,成为一种主要的休闲方式。这些都是农村文化缺失的表现。让乡村文化中心用起来,就能促进农村文化改良提升。

  首先,用好乡村文化中心,能让乡村群众有文化休闲的场所,可以一起跳跳舞、下下棋等,有了良好的文化生活娱乐场所,加上有人牵头,就会让群众自发地参与到这些文化生活中来,让高雅的文化生活取代不良的文化活动。

  其次,用好乡村文化中心,能提高群众的思想情操。乡村文化中心正常用起来以后,可以组织群众在文化中心交流学习,通过读书看报,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

  再次,用好乡村文化中心,能提升群众的守法意识。人们经常在乡村文化中心活动,接触到的都是正能量的东西,生活在正能量的能量场中,思想觉悟、行为习惯都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群众就会积极配合基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不会对基层工作进行干扰,无理取闹,而是做守法公民。

  基层地方政府要把用好乡村文化中心纳入工作内容,落实专项经费用于保障乡村文化中心的正常活动开支,保证正常运转的基本费用;落实日常维护专职人员,要让乡村文化中心用好,必须要有专人负责设施的维护,每天进行必要的打扫,关锁门窗等;落实开放时间,文化活动中心开放时间要告知群众,使群众不跑空趟。另外,对乡村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广泛宣传,对喜欢跳舞的群众委托骨干牵头组织,形成自发的乡村舞蹈队,还可开展读书会、歌舞会等来促进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乡村文化中心能够用好,能提高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改善乡村不良民风,促进乡村文化提升,为振兴乡村助力。各地都应建好用好乡村文化中心,让优秀文化活动成为新农村的新风尚。(陈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