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2022-01-20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授予王军扬等10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授予李民吉等380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1月17日《中国县域经济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人,在于有知识、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一代,充分发挥他们的青春力量,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而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必将引领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汩汩源头活水,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需要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排头兵作用。农村是当下创业创新的乐土,是成就人生、成就梦想的沃土,乡村振兴中涉农创业、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乡村社会实践等,都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有为舞台。随着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文化旅游发展风生水起,一定会让年轻人在乡村如鱼得水,干出成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一代应当主动担当时代使命,把自己的命运与家国命运、广大农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实现自我发展,争当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青年排头兵,铸就闪光的人生丰碑。

  乡村振兴,需要补上青春力量的短板。乡村振兴,说到底是人的振兴,既是“为了人”,更得“依靠人”,尤其需要青年人加入。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供求矛盾将更加凸显。因此,需要通过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力量,给乡村增添青春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需要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一整套政策体系,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保障,让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舞出美丽的韵律,挥洒华美的篇章,争当乡村振兴的栋梁之材。

  乡村振兴,需要挖掘更多青年先锋“富矿”。每一个“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都是一座“富矿”,都是广大青年学习的典型和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就是正能量。回望过往的乡村振兴奋斗路,眺望未来乡村振兴的发展路,需要从“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富矿”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先锋、对标先锋,热爱家乡、热爱乡村,努力奋斗、点亮人生,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叩敲和唤醒大有潜力的广袤乡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发展、与时俱进,为乡村振兴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青春心向党,建功在乡村。让我们树立榜样、树起标杆,传播“农业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的价值观,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让更多青年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唱响新时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