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助残,在“鱼”更在“渔”

2022-05-16 15: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5日,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截至2021年底,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881.6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拥抱一些新兴职业。(5月15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个需要关爱的残障群体,他们或许听不见,或许看不见,或许不能健步如飞……但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渴望与正常人一样强烈。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用不完美的身体,努力创造完美人生,努力拼搏出一片蔚蓝的天空。

  第32个全国助残日,无数网友在社交媒体转发助残倡议,形成了浩荡的爱的洪流。我们就是要以平视的目光,给予残障人士以理解、宽容、鼓励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美好。除了精神上的鼓励,国家还给予了物质经济上的帮扶,发放救助补贴,让残障人士的生活有基本保障。同时,国家还采取了减免税费等办法,鼓励企业聘用残疾人,达到助残的目的。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在助残这件事上,也该分开看。如果残疾人朋友确实没有工作能力,建立积极救助机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如此授之以“鱼”,还是必要的;倘若残障人士有工作能力,那么,培训他们的职业技能,创造好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自食其力,有尊严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则是更优的选择。

  以前,残疾人的就业渠道较窄,一般是按摩、手工制作等。现如今,我国经济和网络科技迅猛发展,政府不断加大职业培养力度,为残疾人提供了更多元的就业机会,比如电商、云客服、自媒体、AI标注师、平面设计等新兴职业。可以说,富有时代气息的新兴岗位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我们可以看到,各地政府都在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拓展残疾人的就业门路,努力为残疾人就业“输血”。所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就业,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这就是授之以“渔”产生的功效。

  打造一个对残疾人友好的社会,离不开对他们的精神支撑和经济援助,也离不开对他们就业的帮扶。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亦是如此,希望各地能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政策扶持上继续发力,为残障人士就业铺就一条“无障碍”之路。(黄齐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