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爱心钱盒”点燃“爱的火苗”

2022-05-17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盒子里堆满了一元钱硬币,上方白板上手写着“如急需用钱请自取”——近期,成都街头出现的“爱心钱盒”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觉得非常暖心,还有一些路人自发往“爱心钱盒”里放钱,一元、五元不等,只为“尽一份心意”。(5月15日新华社)

  因为自己在外打工时,吃过没钱的苦,就萌生了设立“爱心钱盒”的举动,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这种行为不仅充满温暖,也是对社会文明的足够信任。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很多人都吃过没钱的苦,尤其是身在异乡的打工人,更是对这种困苦感同身受。设立“爱心钱盒”的老板刘本福也是。他早年在外打工时,因没钱吃饭,只能经常饿肚子,睡火车站、汽车站。如今,事业有成后,他并没有忘记自己曾经吃过的苦,考虑到疫情下在外务工人员的需求,就摆设了这样一个“爱心钱盒”,他的愿望很简单,帮助那些身陷困境的人,不让他们吃自己当年吃过的苦,和自己当年一样窘迫甚至狼狈。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这种同理心是一种简单的善良,却是一种高尚的反哺社会。

  这个“爱心钱盒”没有人看管,也没有监控,完全是一种自主运营的状态,其基本原则就是“如需自取”,凭的是个人道德品质和文明自觉,这种运作模式是对社会文明的信任,正是相信每个人的道德品质,相信社会文明水平,才会如此“放任不管”。信任是一种美德,建立在善良上的信任,更加可敬可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这样的信任和信心,相信别人,相信社会,相信善良,这样才能成就感动,才能增添社会温暖。

  事实证明,刘永福的选择是正确的,“爱心钱盒”设立后,不仅没有人贪小便宜,随便过度取用,甚至还出现了捐赠的现象,一些路人自发往“爱心钱盒”里放钱,足以证明,人们的道德素质有了普遍提升,已经走过了自私自利、见利忘义、贪图便宜的时代,达到了一种博爱、奉献、互助、共享的境界,这无疑是一种社会进步。可以说,刘永福的“爱心钱盒”是在抛砖引玉,点燃了社会善良,凝聚着社会爱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爱心钱盒”将更加吸引人们的参与,成为社会一道文明善良和温暖的风景。(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