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最美家庭”汲取向上向善力量

2022-05-17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展现“最美家庭”的文明风采。(据5月17日《人民日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一个人的人生起点,也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良好的家庭建设,都是社会文明赓续递进的始发站,都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思想支撑。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此次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不仅展现了“最美家庭”的文明风采,丰富了“家国情怀”的内涵,而且从他们家庭建设的故事中,更让我们读懂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精髓,我们要从他们的家风建设中,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无论是20多年来,坚守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处的“望海楼”,默默无闻地担当着“绿色守望者”的防火瞭望员刘军和王娟夫妇;还是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被老乡誉为“创业侠侣”的80后陈晓冬夫妇;无论是年逾七旬,依然身兼数职,用脚步丈量街道、学校,被称为是“村里的110”的倪伯苍、陈玉兰的“银发夫妻档”;还是三代组成家庭版的“雷锋班”,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的乔安山一家人……10户“最美家庭”均保持着对基本道德的坚守,对向上向善的追求,刻录了一个时代的高度,也标注了一个时代的温度,也激发了更多家庭见贤思齐的道德欲望!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10户“最美家庭”既普通又伟大,每一个家庭成员既淳朴又“卓越”,毫无疑问,这10户家庭是万家灯火的缩影,他们所散发的真善美,更映照着时代的光芒。榜样是无声的哲理,更是有形的楷模!精神塑造呼唤榜样力量的支撑,10户“最美家庭”是时代美德的汇聚和提炼,是良好家风、家教的社会性示范,是对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再次解读。

  家庭是一种社会的最基本组织形式,家庭伦理关系的建立与维系,不仅影响着个体的生存品质,更关系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

  10户“最美家庭”为我们的家庭建设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时代标杆,从不同侧面为家庭建设提供了各具特色的模板,希望更多家庭在推进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以“争做最美家庭”为着力点,用好的家风浸润每一个成员,去唤醒他们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去解锁他们内心向上生长的密码,让他们更加懂得家与国的关系、“小我与大我”的朴素辩证,以奋进的姿态走在时代的浩荡春风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

  从“最美家庭”中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奔赴时代的邀约,塑造一个更好的家庭和自我!(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