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直播寻亲”走得更远更好

2022-05-20 11: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0日15时,南宁市救助管理站为8名受助人员举办了一场“直播寻亲”活动。这些在外流浪走失多年、甚至言语表达存在障碍的受助人在专业社工的帮助下,通过辨认玉米、辣椒、柑橘等果蔬,做游戏唱歌等方式,在网络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为网友确认其身份提供更多线索。(5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与亲人失散25年的罗小天老人没有想到,她会在网络直播间跟寻找她多年的家人远程相见。这样的结果,得益于“直播寻亲”背后的网络力量。“我相信网络的力量。”在南宁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的专职社工周松山说,通过受助人回忆写下的地址,及口音等特征,分辨出他(她)是哪里人,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就能极大地提升受助人找到家人的几率。

  “直播寻亲”借助网络时代的便捷,实现了寻亲过程中的“天涯变咫尺”,让更多流浪的人、走失的人,看到回家的希望,有了回家的机会。拿南宁市救助管理站举办的“寻亲直播”活动来说,每一场直播的观看网友都达到19万人以上。可以说,参与者众多,给寻亲营造了好的环境和捷径,实实在在地拓展了寻亲的范围。

  社会上总是会有流浪的人、走失的人,他们是不幸的,同时不幸的还有他们的亲人。有的人已经不记得“自己的来时路”,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的人走失时没有记忆,记不清自己来自何方,有的人患有精神疾病,不知道自己是谁……我们的城市为了帮助那些不幸的人,都建设了救助管理站,尽最大可能给他们提供帮助,有饭吃了,有房住了,不再需要“风风雨雨”了。但遗憾也挺大,那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为了帮助那些人能够回到家庭,有关部门想尽了办法,尝试了不少创新的寻亲方式,例如“扑克牌寻亲”“矿泉水寻亲”等,确实在一定程度拓展了寻亲的范围。不过,依然难以达到预期的结果。

  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尤其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发达,寻亲有了一种崭新的方式——“直播寻亲”。如今,各种直播与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成为天南海北的人群聚集的地方,是很多人喜欢的载体之一,有人甚至认为,直播与短视频平台是比真实社会还“人气广泛”的地方。因此,我们需要将“直播寻亲”的载体使用好。“直播寻亲”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流浪的人、走失的人,从而可以帮助辨认、提供线索;当事人的亲友、邻居等,也可能就是观看直播的人,从而让“回家之路”更畅通。

  有关部门不妨将“直播寻亲”做大做强,进一步梳理流浪的人、走失的人的情况,让他们成为网络直播中的主角,通过现代载体实现“幸福回家”。“直播寻亲”,牵挂流浪者、走失者的人是无数个“你我他”。(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