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注册志愿者达2.17亿”令人欣喜

2022-06-27 11: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蓝皮书指出,十年来,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从2012年的292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2.17亿人次,中国志愿服务取得长足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0日,中国志愿者总人数达2.17亿,平均每万人中就有1544人注册成为志愿者,约占总人口比例的15.4%。(6月24日中新社)

  蓝皮书指出,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无论是志愿者人数,还是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都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数据显示,我国志愿团体113万个,志愿项目621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6.14亿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为7.44小时。志愿者人数,则从2012年的292万增长到2021年的2.17亿,翻了74倍之多。

  志愿者也被称为“义务工作者”,简称“义工”。他们致力于无偿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朝气蓬勃,无畏艰难和挑战,在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不获取任何名利的条件下,志愿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的群体。他们中无论男女老少都在为社会释放着正能量,挥洒着自己奉献的汗水。

  志愿服务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发挥着传递奉献精神和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每逢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疫情防控、抗震救灾、防汛抗旱等大考,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千百万志愿者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奉献精神,用微笑温暖他人、用服务回馈社会,书写着中国社会不断迈向文明进步的足迹。

  实践证明,中国志愿者队伍是一支靠得住、敢担当、不畏难的强大力量。他们活跃在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展示出强大的亲和力。毫无疑问,志愿者的宣传倡导、示范带动,弘扬了正气,传递的是正能量。

  而我国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17亿,令人欣喜,意味着志愿者队伍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让流动的中国充满力量,点燃的是文明中国的火炬,提升的是个人和社会的道德文明水准。我们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凝聚更多向善力量。我们在致敬志愿者“平凡的伟大”之时,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不息,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