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优秀退役军人进校任教”具有多重意义

2022-06-27 11: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意见》支持退役军人在中小学教育领域多元化发展。中小学行政、工勤空岗优先接收安置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军官和退役士兵。将获得教师资格的退役军人纳入中小学兼职体育教师选聘范围。鼓励退役军人在学校军训任务中担任军训教官。鼓励为学校提供安保服务的企业聘用更多退役军人,享受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优惠政策。(6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关于推进退役军人当教师,近年来,多方可谓是动作频频。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交《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的提案》,建议通过实施退伍军人教师培养计划,进一步改善当下中小学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此后,上海等地试点推行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工作。此次三部门《意见》的印发,是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切实可行的好举措。

  根据教育部数据,近年来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男性教师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不仅是一个服务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边需要男教师,一边是是广大退役士兵(主要是男兵)需要及时的就业等权益保障。在这一背景下,推进“优秀退役军人当教师”,更具现实多重意义。

  首先,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正如此次意见《意见》强调的那样,退役军人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养过硬,具备任教潜质,是充实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

  其次,具有很好的就业促进作用。目前,关于退役军人就业问题,虽然地方各级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非常关心、上心,也采取了优惠措施、专项招聘(如专项招聘退役军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促进就业,而且就实际看,不少退役军人也得益于这些帮扶,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实现了人生角色的华丽转变。

  但就整体来说,退役军人就业的渠道还不是很丰富,还不能有效适应广大退役军人多方面多层面就业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大力推进“优秀退役军人当教师”进度,在增加教师队伍补给、优化男女比例的同时,也无疑为广大退役军人在就业方面又丰富了一个渠道,对促进退役军人更及时充分地就业,具有很好的正能量。

  再次,退役军人当教师具有很多优势。一方面,可以很好扭转时下学生“阳刚不足”问题。众所周知,时下在校学生,尤其是很多男生,被认为柔弱有余、阳刚不足。为此,包括一些学校在内,都通过招聘男教师、增加体育课等,以期增加和改变学生们的“阳刚不足”问题。这一背景下,在部队经过严格训练、被认为是阳刚代表之一的退役军人当教师,显然能更加有利有力地改变学生“阳刚不足”的问题。

  另一方面,更好促进国防教育进校园。国防教育进校园,是国防教育法等的一项基本要求。但鉴于教育资源、手段等的匮乏,以往不少中小学校为促进国防教育,不得不聘请校外机构的退役军人等进校实施教育,让国防教育的力道显得不足。让受过很好的国防教育、自身就具有国防教育优势的退役军人当教师,无疑可大大改进这一状况。

  总之,优秀退役军人当教师,不仅是一个解决教师不足、优化教师队伍男女配比、丰富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的问题,也是促进学校教育完善与优化进步、国防教育与时俱进的好主意,值得引起各级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的研究、思考和推进。(余明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