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需要更多“诗词经典成网红”的现代表达

2022-06-28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专家讲解《唐诗三百首》的短视频风靡网络。“抖音唐诗三百首”抖音号发布的74条视频,短短两个月播放量就突破4000万,点赞量高达58万。当经典古诗词与短视频相遇,便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晦涩的古诗词跨越千年,以轻盈姿态走近万千民众,获得接纳认可,甚至成为网红。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成功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研究。(据6月27日《贵阳日报》)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许多杰出的诗人及其精美、经典之作,从古到今一直被人们传颂。而诗歌中呈现出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发展、人文风景、思想风貌等,也深深熔铸于公众的血脉之中。在传统文化越发受到关注、受到重视的当下,在筑牢文化自信成为一种意识表达的语境下,让经典古典诗词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记忆被深度“唤醒”,并进一步它们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无疑是当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历代的古典诗词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生成与民族精神的塑造,被喻为中华文明的“芯片”并不夸张。岁月的轻舟已一日千里,曾经的诗词经典需要通过现代的表达方式去亲近民众。专家讲解《唐诗三百首》的短视频风靡网络,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播放量就突破4000万,点赞量高达58万……着实令人看到了公众对诗歌的喜爱,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演绎的认同。

  一首首诗歌跨越千年的风,以袅娜的姿态款款向我们走来,不同阶层的人们通过短视频再次领略了“美人如玉剑如虹”的气象,再次丰盈了自己的内心……自然,这是经典诗歌传承、弘扬的良好务实的选择,是视听时代的又一次创新性实践。

  “经典永远是经典,不会在历史的风雨中磨灭,但如何让文化经典之作在时代大潮流中吸引更多民众的关注和传诵,需要一种切合时代特质的形式,需要一个良好的平台、舞台……”无论是《中国诗词大会》的持久热播,还是《经典咏流传》的持续受捧,以及《唐诗三百首》短视频的风靡网络,都直接反映了优秀传统文化在民间有深厚的土壤,也折射出网络时代创新表达的重要性。

  “嫣然才一笑,蓦地万花开。”《唐诗三百首》的短视频风靡网络,也仅仅是互联网语境下,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一个例子。在短视频成为人们瞭望世界主要窗口的现在,许多博主通过短视频进行古典诗词的推广,笔者就关注了多位博主的账号,几乎每一个夜晚,这些短视频都会伴随着我走入梦乡。抖音发布的《古诗词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古诗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178亿,同比增长168%,这就是鲜明的佐证。

  短视频作为全媒体时代“风口”上的类型化产品,具有强烈的社交媒体属性。让古典诗词出圈、优秀传统文化破圈,也是充实指尖文化产品的刚性需要。因此笔者希望更多的诗词达人、专家学者能够走进短视频,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优雅的谈吐、精妙的解读,唤起更多人对古典诗词的重视,形成古典诗词传承的“文化铁军”。

  不可否认,短视频传播具有碎片化、快餐化的缺陷,这就需要博主们能够在具体的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尝试。比如,博主们可以取长补短、以联合方式进行融合讲解等,只有形成体系化的讲解,才能弥补短视频本身的缺憾,才能吸引更多粉丝关注。(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