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弘扬铁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2-06-29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的铁人花岗岩雕像沉默不语。馆里的展品好像在诉说着他的夙愿:“把井打到国外去。”继承王进喜的遗愿,为国寻油32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的初心不改,即便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李新民“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6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60多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尤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铁人精神,自觉做到政治上对党忠诚、作风上求真务实、业务上艰苦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答好时代答卷。

  弘扬铁人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这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在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中,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坚守爱国情怀,践行赤诚忠心,为中国的石油事业燃烧光和热,将忠诚融入血液,以生命践行初心,释放无尽力量。我们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坚定对党的政治信仰,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把忠诚信仰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践之于行,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弘扬铁人精神,传承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永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他们都是求真务实的典范,他们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我国油田事业。就拿李新民来说,刚到1205钻井队参加工作时,经常下班后还在井上学习,不断观察和琢磨,他把自己当成学生,把全队的人当师傅,不懂就问,不会就练,最终练就了过硬本领。我们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精彩答卷。

  弘扬铁人精神,永葆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国家的自立自强、兴旺发达离不开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铁人王进喜回忆创业伊始的情景时说:“1960年为什么要有也上,无也上,创造条件上?就是因为国际上有人封锁,卡我们的脖子,国家受难。油田摆在脚下,我们为什么不让它早出油,多出油,甩掉落后帽子?在那种形势下,我们就是要多打井,早出油,创造条件上,杀头、掉腿也要上!”大庆“新铁人”王启民凭着一股子“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的韧劲儿,闯出了“中国式注水开发”石油的新路,创造出“分层开采接替稳产”新模式,激发出大庆油田再稳产10年的底气。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突破水淹层钻井的禁区,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了许多“复杂井”“疑难井”,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我们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不断锤炼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始终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王学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