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中文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智慧”

2022-06-29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8日,教育部举办第六场“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中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随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而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10个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将中文作为官方语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2亿。(据6月28日新华网)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交流的工具,是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心灵沟通的桥梁,也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中文是中国的语言文字,特指汉族的语言文字,即汉语和汉字。作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长期以来,中文的广为运用,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便利,为提升文明互鉴贡献了智慧。

  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文字,在丰富世界文化多样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汉语本身也蕴涵着巨大的价值和魅力,这更是被世界各国人民所公认。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2亿。这组数据充分证明,汉语在国际上所起到的作用及其自身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正如一篇文章中讲到的:一个国家将某种外国语纳入本国国民教育课程体系,是该外国语在本国获得许可的重要标志,不仅表明这些国家对中文现实价值和未来前景的美好预期,更说明这些国家的中文教育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能获得更大的、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中文在世界上受到欢迎,除了汉语本身所蕴含的价值外,更有深层的逻辑。汉语受到尊崇背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快速提升,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世界各国与中国开展包括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而形成的“刚需”。中国越发展壮大,国际社会对汉语这个公共产品的需求就越大。

  要让中文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智慧”,传播更多“中国故事”,输出更多“中国方案”,就要持续抓好语言立法、语言规划、语言政策等的制定实施,为汉语走向世界夯实根基,这是其一。其次,进一步充分发挥汉语推广传播平台的功能,抓好“孔子学院”的布点和“汉语桥”活动的高质量开展,支持世界各地华文学校发展建设。第三,要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加速培养汉语教学对象国的本土汉语教师,让他们成为推广汉语的“火源”。

  一个国家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在世界文明的递进融合中,构筑独特的汉语文化谱系,让世界各国人民在文明互鉴中熟悉我们的汉语、热爱我们的汉语、尊崇我们的汉语,是时代的责任担当,更是文化自信的需要,未来可期!(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