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马踏飞燕”玩偶火了的是创新

2022-06-29 16: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8日,游客在甘肃省博物馆选购“马踏飞燕”文创毛绒玩具。“马踏飞燕”文创毛绒玩具有“一马当先铜奔马”站姿款和“马到成功铜奔马”奔跑款两种款式, 6月11日上线以来走红网络,其独特的外形让很多网友印象深刻,纷纷争相购买。(6月29日《甘肃经济日报》)

  很多人在游览著名旅游城市和旅游景点时,应该都能见到这样一座雕塑形象:一匹奔腾的“天马”凌空掠过一只飞燕(另有说法称,所谓飞燕并非燕子,乃古代传说中的“龙雀”),风驰电掣地奔跑于云端。这座雕塑给人一种“天马行空,无所羁绊”的感觉,充分体现了自由与奔放的气势!该雕塑的形象取自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正式名称为“东汉铜奔马”,出土于我国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现在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1983年10月,“马踏飞燕”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以寓意中国旅游业的腾飞、中国人的蓬勃向上与豪迈进取以入中华民族的奋发向上。

  如今,甘肃省博物馆以其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为原型,开发出相关文创毛绒玩具,据说其初衷是为了让国宝变得更潮更有趣,没想到快速火“出圈”,直至断货,目前只能在线上开启预售,工厂正在加班加点地制作。有不少网友表示,第一眼感觉“马踏飞燕”玩偶的外形很搞笑,不像官方出品的文创产品;但看的时间长了,觉得丑萌丑萌的,也挺可爱,过目不忘。看来,甘肃省博物馆想“让国宝变得更潮更有趣”的目的达到了,这就是创新的力量,让原本熟悉而又陌生的文物,与越来越多的当代人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这并非甘肃省博物馆的第一个文创动作。据报道,其研发的文创产品已达上千种,涉及上百件文物,仅以“铜奔马”为主题的“神马来了”IP系列产品,就囊括生活家居、学习文具、服装配饰、创意玩具、茶咖饮品等品类。这是以接地气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方面,尤以故宫最具有代表性,从故宫口红、手绘印章、古风折扇到祥瑞帆布包、商务办公杯、满汉全席菜谱等,让故宫IP广为人知。而河南博物院则将“盲盒”与文物结合,把青铜器、元宝、铜佛、铜鉴、银牌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让玩家拿起“考古神器”洛阳铲,层层挖土,细细地扫去浮尘,神秘的“宝贝”慢慢呈现全貌……这些都是让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变得更潮更有趣。

  “一鼎一缶蕴藏大千世界,一丝一缕串起文明进程。”博物馆是保护、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而文物的价值与活力在于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因此,期待更多博物馆在守正中创新,加大馆藏文物的开发力度,开发出更多具有烟火气、让人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让更多文物“活起来”、潮起来、靓起来,进而火起来。这既是为了提高公共文化供给品质,拉近与当代人的距离,也是为了提升自身吸引力,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当然,当每个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与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紧密的联系,人们也就乐于走进去,感受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洗礼。

  但愿文化创意成为更多博物馆、更多行业、更多城市的“金名片”和“软实力”。(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