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好人灯”有器物之用,更有精神之美

2022-06-30 10: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重庆市将为680名居住在农村的市级以上道德典型安装“好人灯”(即太阳能路灯),倡导全社会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每一盏“好人灯”都设计了道德典型荣誉标牌,展示典型姓名和荣誉称号,灯杆还附有事迹简介二维码,将“路灯”形象与“大拇指”造型巧妙地融合为一体,让典型宣传接地气、有温度,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6月29日《重庆日报》)

  农村地区公共照明设施不足,安装“好人灯”,可以为周边老百姓夜间出行提供便利。而且,“好人灯”呈现了道德典型的部分信息,将路灯的形象与大拇指造型巧妙地融合起来,向全社会传递出尊重和推崇道德典型的信息,引导全社会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点燃更多道德之光,必然会照亮和温暖更多的人。

  为道德典型安装“好人灯”,既是对道德典型的认同与激励,也是对其他人的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每一盏“好人灯”,在发挥照明功能的同时,还具有“广而告之”的传播功能,让道德典型被更多人看见和听见,鼓舞和引导更多人向善向好,“好人灯”不仅具有器物之用,也具有精神之美。

  一个温暖的社会,必然要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社会基因。让善行得到更多的回报和激励,不仅包括物质层面,也包括精神层面。从个体层面来说,每个人都置身于一定的社会环境之中,并根据社会的反馈和评价来校准自己的言行举止;从社会层面而言,只有给予善行足够的回报与激励,善行才会可持续并且蔚然成风。

  “德不孤,必有邻”,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需要更多有良知善行的人们,需要更多的与人为善。在平凡的世界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好人”不在于做了某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于多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与其指望少数人倾其所有、竭尽全力地做好事,不如依靠“人人之力”,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光与热,最终就能呈现微光成炬的效果。

  按照系统论的逻辑,一个系统要想长期维持、稳定运行,有效反馈至关重要。对于一个社会来讲,善良也需要积极的反馈来鼓舞和激励。让道德典型有更大的荣誉感和满足感,不仅会激励他们继续做好事,也会带动和影响其他人向好向善。让善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多给行善者一些掌声,多给善行一些激励,自然会有更多愿意与人为善的人们。

  道德典型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利他性,需要行善之人让渡个体的资源、时间、精力等,需要他们为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支付一些成本。通过补偿、奖励和荣誉等方式滋养善行,让道德典型得到应有的肯定和赞许,有利于形成正面激励的良好氛围,让孕育凡人善举的土壤更加厚实、更加肥沃。为道德典型安装“好人灯”只是一种路径,可以做的还有很多。(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