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使用普通话成为更多人的新风尚

2022-06-30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6月28日举办“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会第六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十年来,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了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6月29日《光明日报》)

  语言的表达和传递,是一个国家文化魅力、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面,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普通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创造。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事业,也是语言文字事业的核心任务。面向新征程新时代,更需要让使用普通话成为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新风尚。

  “书同文、语同音”一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梦想。我们党站在历史潮头,推动中国语言文字发生深刻变革。从早期革命活动中推广白话文运动,到在苏区开展识字运动,使语言文字走近大众、惠及大众。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推广普通话成为我国一项重要国策,从公布《汉语拼音方案》到“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让普通话成为国家形象和重要标志,给各族人民接受文化教育、提高识字能力提供了基础和可能,为亿万人民提高文化素质铺就了道路。

  普通话推广,为经济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语言文字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我国民族众多,不同地区的人们有着自己不同的语言,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形成的人员流动加大,普通话对沟通信息、学习技能,共同推动中国经济腾飞发挥了重要作用。走进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国际国内的交往日趋频繁,对于大力推广、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说普通话的风气,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向纵深发展,以通用性强的普通话推广,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当然,推广提倡普通话,并不是禁止或消灭方言,这就需要各地各族群众在共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共说普通话的同时,也能够保持学会听懂方言,以更好地了解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挖掘地方文化故事,加强地方文化保护传承。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普通话在交流、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奔发展,让和而不同的中华智慧,在文化多样性中闪耀光彩。(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