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在网络中同心,在文明中同行

2022-07-01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央网信办6月27日在京召开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将持续抓好《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手段,努力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6月28日新华社)

  在万物互联、万众触网时代,网络文明须臾不可离,事关信息传播和网络安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事关传统文化继承弘扬和文化繁荣、社会治理有序和民众幸福安康,也事关年青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塑造,甚至事关国家安全、国际形象等。总之,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是基础工程。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同样,文化也是网民在网络世界生存发展的根基,有何种网络文化,基本就有何种网民。换言之,网络文化会影响网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影响他们的理想追求、生活方式、工作态度、喜怒哀乐。故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应以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为基础,大力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

  为此,相关部门要引导网络平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广大网民中;要激励网络平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予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网络文化活动,有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播工作;同时,要鼓励网络平台及其他创作者多多生产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新产品。只有让优秀网络文化对网民形成耳濡目染之效,久而久之,文化的精髓才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网络平台也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维护网络文化生态风清气正。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网络文明实践养成是关键举措。网络连着你我他,文明建设靠大家。每个网民都应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文明风尚,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络文明人,以实践养成推进网络文明。当然,推动网络文明实践养成,仅靠舆论呼吁和网民自觉还不够,相关部门、学校、组织等应通过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网络文明主题实践、争做好网民等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水平是重要保障。网络文明的构建离不开网民自律,更离不开监管者他律,在以德润网之时,还得依法治网。近年来,网信部门深入推进“清朗”“净网”行动,网络生态治理有力有效。但随着网络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加快迭代,网络空间仍然复杂,依法治网任重道远。监管部门应准确研判新变化,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渠道载体、制度机制等创新,全面提高治网水平,持续净化网络环境。

  总之,网络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各环节都必须在网络中同心、在文明中同行,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成为共同的基本遵循。(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