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基层一线人员为文明代言,挺好

2022-07-04 14: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浙江绍兴组织开展了“绍兴文明代言人”选树活动。上榜的10名代言人中,有积极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号召,和丈夫、儿女一同远赴四川支教,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智慧火种的好老师王怡;有13年来致力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用真诚、爱心与奉献为群众带去温暖的爱心达人董国光;有默默扎根山乡,一心带领乡亲们致富谋发展,短短一年把后进村变为明星村、先进村的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洋;有坚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心间,抗疫期间不顾自身腿疾,带领民警日夜奋战高速卡口,严防疫情输入的好干部潘旗龙等。(7月1日绍兴网)

  请知名人士做品牌或活动的代言,是普遍的做法,原因在于知名人士有号召力和影响力,可以扩大和提高商品或活动的知名度,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而绍兴推进的文明实践活动,打破了这一惯例,选树了10名职业、身份等各不相同的基层一线人物来为活动代言,实在是值得点赞的好举措。

  文明实践活动,重在实践。相较于知名人士,这10名代言人虽然知名度有限,但他们却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典型和代表。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如一座座充满正能量的灯塔,散发着文明生动的光芒。这样的光芒,会引燃更多人文明实践的星火,照亮更多人文明实践的方向。对于10名基层一线人员来说,能够成为城市文明代言人,也是莫大的肯定和激励。这份荣誉,会让他们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更好地进行文明实践,也会带动更多人落实文明实践。

  传递榜样正能量,学有对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10名代言人广泛的行业分布,给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群,都树立了可以学习的对象和方向。10名代言人基层一线的身份,也会给更多普通人以激励,让学有目标,对标有对象。相似的环境,相似的工作,一样的普通人身份,地域的接近性,这就意味着,向他们学习,做像他们一样的人,每个人也都可能会成为城市文明的代言人。这样的激励作用,是知名人士所难以发挥的。

  点滴力量可汇聚,微光成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10名代言人的事迹,虽不能说仰止、行止,却可以成为更多人文明实践的准则。人们从他们的事迹中,得到启发,受到影响,就会生发点滴改变的力量。因此,即使更多人不能完全像他们一样,但这变化聚集起来,就会形成文明实践活动的火炬,烛照城市的未来,烛照更多人的幸福生活。这正是文明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宗旨所在。

  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户外公益广告等,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让更多人知悉10名文明代言人的事迹,“全民学礼、人人代言”的氛围就会处处浓郁、时时芬芳。(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