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暖心鼓励是大学精神的精彩表达

2022-07-05 10: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4日,重庆高考出分,考生小邓(化名)与心心念念的西南大学失之交臂。当天,她给西南大学写下一段留言:“不上课的时候,我会跑过来看你”,“我无数次幻想着里面会不会有我的一份。”最后,她说:“我是不是没有未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过了两个小时,这位考生就收到西南大学的回复:“换一个角度,不如向死而生,让我们在这个夏天,生长出新的人生。”(7月4日《南国早报》公众号)

  高考作为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有人“蟾宫折桂”,就有人“名落孙山”;有春风得意,就有悲伤失落。这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作为大学,对自己要招收的人才张开双臂表示欢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落榜的考生予以暖心安慰,西南大学的做法令人无比动容,这是大学精神的精彩表达。

  或许,我们早已习惯了某些大学对高分考生的争夺,毕竟,分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能力,能够适应大学生活,能够适应未来激烈的竞争,有了高分,意味着可能是“优秀的学生”。众多“优秀的学生”才能让教师显得更加“优秀”,才能让大学显得更加“优秀”。这也是众多学校抢夺优秀生源的动力之一。

  只是,对于落榜考生却鲜有鼓励与安慰的。从常理来看,这也容易理解,毕竟,落榜考生还没有拥有进入大学的资格,不被拥抱也属正常。但大学终究不是功利场,有自己的大学精神。对于优秀学子固然要青睐有加,对于落榜考生也不必弃之如敝履,而是一视同仁,这就是大学精神,充满了社会关怀。这种关怀,在某种意义上,更加暖心,更加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大学的人文情怀。

  事实上,一所好的大学,不仅需要学术研究实力的雄厚,不仅需要名师大家的荟萃,不仅需要立德树人的高质量,也需要有细节上的追求,比如对学生细腻的情感关怀。一所好的大学,要能够从一件小事出发,用教育的力量来感化每一个接近它的人,让被教育者看到希望,看到大学之光,从而激发出奋进与改变的力量,“让我们在这个夏天,生长出新的人生”的暖心话语,就激荡出了催人奋进的力量。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每一条都有它独特的风景。同样,失落的考生有许多,每一个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每一个个体都值得我们去尊重,每一种奋斗都值得我们敬重。就此而言,这段暖心鼓励,实质是对奋斗者的褒奖,也是对大学精神的精彩阐释。(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