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给室外灵活就业者撑起“防暑绿荫”

2022-07-07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连日来,全国多地开启“火炉”模式,跑在路上的外卖小哥备受“烤”验。特别是午间高温时段正值用餐高峰,他们不得不顶着烈日“奔跑”。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外卖骑手属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为专送、众包等多种用工形式,与平台签约的专送骑手高温权益落实情况相对较好,但众包的灵活就业兼职骑手情况则较为复杂。(7月4日《工人日报》)

  盛夏时节,高温天气频频来袭,大量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每天依然要冒着酷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奔波忙碌,挥洒汗水。尽管按照相关规定,在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享有获得高温津贴的权利,但由于外卖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与对应的平台或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多具有非典型性、模糊性、争议性、复杂性,他们的高温权益普遍没有被相关方面纳入依法严格保障的范围之内。

  仅以记者调查的外卖小哥为例,不少外卖小哥压根儿就没有听说过高温津贴,有一部分外卖小哥能够按照跑单量领到一些“天气补贴”,有一部分外卖小哥则可以凭借在线时间、出勤天数、累计单量等表现,领到金额不等的夏季冲单奖励,但显然,无论是“天气补贴”,还是夏季冲单奖励,都不是法律意义上的高温津贴。

  近年来,社会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越来越重视,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的劳动保障呈现逐渐完善、强化的趋势,但平心而论,比之传统典型劳动关系中的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而高温权益是劳动者的综合劳动保障权益的一部分,根据记者的调查,签约专送骑手的高温权益保障要明显好于非签约的兼职灵活骑手,这说明,外卖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的高温权益“差额”依然来源于其劳动关系的认知分歧,可以说,“外卖小哥们”高温权益保障的缺位,是其他劳动保障缺位的一个延伸。

  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在高温条件下额外劳动消耗的工资性补偿,高温对每一位室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都是“公平”的,并不因为职业或劳动关系的松紧程度不同而对劳动者区别对待,“外卖小哥们”和其他劳动者忍受的是一样的酷暑,也理应公平享受高温津贴权益。

  不能把外卖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的高温权益也“灵活”了,相关平台或企业应该针对非签约灵活就业的“外卖小哥们”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设计科学、合理、精细、切合实际的高温权益保障机制,承担高温津贴发放责任。用工方可结合往年的工作量和消费需求情况,给“外卖小哥们”确定一个基本的暑期劳动定额,对于完成劳动定额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按标准发放高温津贴。当然,高温津贴可以按月发放,也可以平均到每单按单发放。各地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应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组织、引导、帮助灵活就业人员与用工方围绕高温津贴发放进行行业协商、集体协商,指导、督促用工方加强对灵活就业人员的高温权益保障。

  还需强调的是,对灵活就业人员的高温权益保障不止于发放高温津贴。相关平台、企业须以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在暑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为目标,完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的爱心驿站功能,全面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物品、药品,并摒弃片面激励的做法,优化派单机制,合理调配人力,降低劳动者的高温环境露天作业劳动强度,尤其是降低极端高温天气下正午时分作业的劳动强度。这样,才符合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劳动管理初衷,才能取得更好的高温权益保障效果。(李英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