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优秀歌曲成为“全民儿歌”

2022-07-08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孤勇者》着实又火了一把。再次爆红的原因,是人们突然发现,这首最初由香港歌手陈奕迅演唱的网络游戏主题歌曲在以“10后”为主体的小学生中间刮起了“病毒式传播”,从各种短视频的BGM(背影音乐),变成了当代小学生的“接头暗号”。孩子们之间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现象。除了在低龄人群中“出圈”,歌曲《孤勇者》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的热度也持续攀升,与《孤勇者》有关的话题数次冲上热搜榜榜单。(7月7日《北京青年报》)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武汉一小学两位男生用钢琴弹奏《孤勇者》,现场不少围观的同学跟着钢琴声合唱起来;昆明某小学,一个班级连续三年输掉拔河比赛后,老师唱《孤勇者》激励学生;与《孤勇者》有关的话题数次冲上热搜榜榜单……《孤勇者》的魔力可见一斑。

  一首歌爆红有多种原因,词曲、演唱、制作、推广、创作环境乃至资本运作都会起到不小的作用。但好的音乐、歌曲都必然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才能够成为热点和流行。对于《孤勇者》来说,词曲精彩、制作精良等无疑是其征服听众的首要因素。歌曲的词作者唐恬是一个抗癌十年的女子,她不仅仅是歌词创作者,也是歌曲故事的主人公,歌词中蕴涵着勇气、热血以及抚慰、治愈让这首歌有了多重解读空间。用心用情的高质量创作,自然而然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爱你和我那么像,缺口都一样”,当人们不由自主地由人及己、感慨万端,《孤勇者》不胫而走,赢得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成为高热度流行歌曲,也就不足为奇。

  其实,早在今年三月份,就有“小孩子为什么喜欢《孤勇者》”的好奇讨论。直观地看,这首歌节奏明快,韵律感很强,铿锵有力,很适合孩子们学唱。于更深层次思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孤勇者》所传递出来的铿锵有力的节奏,和充满正能量的歌词,能激发每个人潜藏于内心的英雄梦,给在这个特殊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带来更多的鼓舞和启迪。

  尤其是那句“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最是扣人心弦——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平凡的个体,每天为了生活辛勤奔波,走在岁月的街巷,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去吗?”“配吗?”“战吗?”各种诘问萦绕在心头,而“战啊!”则道出每个平凡英雄背后的不屈与顽强。

  因为真心真情,所以大放光彩,因为懂得,所以共鸣。真正的勇者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孤勇者》这首歌从诞生开始,就带着励志的基因,其火遍全网,是一种音乐现象,也是人们对于梦想与现实、平凡与英雄、坚持与放弃等沉重思考的种种投射。期待有更多积极向上的优秀歌曲成为全民儿歌,传唱不衰,鼓舞人心,也祝愿更多的普通“孤勇者”能够走上更大更亮的舞台,拥有更多的能量,追逐梦想,不负此生!(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