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严管厚爱”让农村网红“长红”

2022-07-12 11: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田间劳作、烧火做饭、邻里互动……这些在农村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在网上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围观,成就了一个个农村网红,但不少农村网红面临“红得快凉得也快”的困境。业内人士认为,很多网民既希望农村网红的内容不断推陈出新,又希望农村网红人设保持真实、不做作,但视频创作本身往往会带有一定的表演性,要想长期维持高质量创作,相当不容易。(据《半月谈》2022年第12期)

  从因原汁原味地反映东北农村生活、3个月内收获2000多万粉丝的“张同学”,到凭借“巧妇9妹”身份出圈,开始为家乡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甘有琴;从拍摄乡村四季美食、拥有粉丝量有1100余万、被称为“男版李子柒”的“念乡人周周”,到还原古法制墨、坚守传承非遗初心而收获大量粉丝的“彭传明”……网络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认知,一批又一批“乡土达人”利用短视频等,让屏幕前的我们看到了散发着浓郁时代感的乡村景象,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2021年某短视频平台发布的首份“三农”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农村视频总获赞量超129亿次,可见“三农”题材、乡愁叙事俨然成为部分短视频创作的“流量密码”——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为“新生活”,毫无疑问,农村网红的出现,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文旅等事业的发展,这都是时代发展的结果。

  即便如此,在现实中也可以看到,有的农村网红因内容过于雷同而“失去了灵魂”,有的农村网红因走红就“偏离轨道”,借此进行牟利而让粉丝流失,有的农村网红为追求流量变现而将低俗当卖点……“红得快凉得也快”是不少农村网红的处境,也是不容易摆脱的“标签符号”。农村网红是“互联网+农业”催生出的群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不可小觑的力量,在网红经济风生水起的当下,只有对农村网红“严管+厚爱”,才能让他们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前不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鼓励用户大额“打赏”、雇佣水军刷礼物等31种行为。各地政府部门也需要完善相关机制,网络平台要强化对视频内容的监管和审核,不能为那些恶俗、低俗、庸俗,甚至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提供生存土壤,在源头上扎紧篱笆。

  农村网红之所以“红得快凉得也快”,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的持续性输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和网络平台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不仅要发现那些有潜质、正能量的网红,更要通过资源优化整合、团队合作等方式对他们加以“包装”,来保证输出内容的“清澈清新”,不断增强平台对优质农产品的推送能力,网红孵化从业者也要“守土有责”,在扶持农村网红“开疆扩土”中,要对他们进行常态化、长期化的运营培训,让其能“红一片、红长远”。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链接机制和重要载体,乡村振兴也必须乘好“互联网+”的快车。希望农村网红在保持纯粹“土味”的同时,对自己进行精准定位,主动让“自己红”对接“三农红”,在农产品销售、乡村文旅发展上有大担当、大作为,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才智!(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