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露营同样要践行“光盘行动”

2022-07-12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当下,露营成为社交圈颇具热度的户外休闲活动。每逢周末假期,不少街坊都会选择到河湖边、公园里“安营扎寨”,一顶帐篷、一堆食物、三五知己、亲近自然、野餐烧烤。但随着各大热门露营点迎来一拨拨游客,垃圾遍地、食材浪费现象却频频出现。(7月11日《广州日报》)

  从今年春天到夏天,户外露营突然变得异常火爆,尤其是天气晴好的周末,城市郊区的河边湖边、野外的草地森林以及一些允许露营的公园里,都会扎起一顶顶帐篷,以贩卖各种露营装备为主的露营经济,因此变得十分火爆。

  百姓通过露营活动亲近了大自然,放松了身心,同时还拉动了经济发展,当然是件好事。但美中不足的是,一些露营者在露营过程中存在食品浪费现象,引起很多人质疑和批评。比如在一个露营地点,露营者散去以后,现场留下大半瓶的饮料、没吃完的自热米饭、烧烤剩下的肉类、咬了几口就丢掉的水果……

  这些被露营者丢弃在现场地上或垃圾桶里的食物,如果得不到及时清理,在夏季很容易腐烂,滋生蚊虫,既破坏当地的卫生环境,同时也给后面来露营的人带来困扰。同时,没有吃完被丢弃的食材、食物,无疑是对粮食的一种浪费,不符合“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与我们近年来大力倡导的“光盘行动”是背道而驰。

  经过多年倡导、宣传和呼吁,以及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和举措约束,“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多数市民在外出吃饭、就餐时,都能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那么为什么在户外露营时就忘记了这些呢?

  这就涉及到户外露营的特点,同时还有环境对人的影响等诸多因素。大多数户外露营的地方,都没有提供餐饮服务的商家,所以需要露营者自带食材、食品解决吃饭问题,实际上这也是露营活动的乐趣之一。那么在准备这些食材、食物时,很多人担心不够吃,同时又没有地方可以买,所以就本着多多益善的原则,尽量采购携带更多的食材、食物,这就很容易造成浪费。还有一点就是,露营现场没有冰箱冰柜等冷藏设备,一些容易变质的食物,也只能丢掉了事。

  与此同时,我们在外面吃饭就餐时,饭店餐馆的环境也会提醒我们要注意节约粮食,避免食品浪费,比如墙壁上、餐桌上的文字提示,服务员的口头提醒等等,而野外露营显然没有这样的环境,很多人也就忘记了在任何餐饮场所都需要践行“光盘行动”,忘记了要避免粮食浪费。

  问题怎么解决?一方面,需要每一个露营者都具备节约粮食的意识,能够认识到即便是户外露营,也同样需要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资源,这样在为露营准备食材、食物时,才能做到适量合理,避免过量采购。另一方面,为了解决一些食物无法打包的问题,在准备露营食材时,尽量减少生鲜食材的数量,增加一些包装类食品,比如面包、牛肉干、卤蛋等,这样吃不完,也可以打包带回来,可避免食物的浪费。(天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