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认准梦想,追逐生命里的那束光

2022-07-13 10: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4日,青岛盲校的老师争相传递着一个消息:从该校毕业的梁江波,在大学毕业12年后,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成为该校首位视障研究生。盲人梁江波看不见世界,却坚信江横天下、波行千里,人生有值得追逐的梦想。为此,他在毕业十几年后,当国家出台盲人考取普通大学政策,清华大学可以接收视障人士报考硕士研究生时,便义无反顾报考了梦想中的清华大学。而今37岁的他终于圆梦(据7月5日《青岛晚报》)

  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生命说到底是一种体验,困难和挫折、逆境和忧患,往往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可以说,只有能经历凄风苦雨的洗礼,在一次次的辛苦磨砺中,世界该给你的才能给你,你也才能弹奏出人生最壮美的绝响。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37岁的视障者梁江波圆梦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故事,再次佐证了这句话蕴含的朴素意义。

  梁江波从小就被黑暗吞噬光明,但他一直在无尽的黑暗中,寻找属于自己生命里的那束光,寻觅属于自己的希望。无论是从小在父母陪伴下“识文写字”,还是在盲校的岁月里“焚膏继晷”;无论是在参加工作后探索针灸推拿以外的发展可能,还是为备战考研而任由“灯光漂白了四壁”……都见证了他追逐生命里的那束光的努力。

  “假如上天能让我兑现梦想,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拥抱我梦中寻找过千万次的太阳!”这是梁江波心中永不磨灭的信仰,也是他身体残疾却自强不息,努力提升自己、摆脱平庸的那道耀眼光芒。

  “蚌病成珠”“化茧成蝶”的道理,估计每一个人都懂,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战胜“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困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嘶哑的喉咙歌唱”中迎接黎明的到来。“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中的话言犹在耳。只要一个身体和智识正常的人,都能体悟到一个视障者从“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所承受的难以言喻的挫折有多少,在追逐自己心中梦想的旅途中所遭受的风雨又有多少……梁江波是我们的励志榜样,是直面人生的一个“真的猛士”!

  梁江波在艰苦卓绝的跋涉后,等来了自己梦想的“瓜熟蒂落”,用自己的“倔强”追逐到生命里那束光,实现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人生逆袭,写就了“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壮丽诗篇!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每次读到海明威的这句话,我的内心都会掀起一阵阵波澜。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是嘴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在步入成功的殿堂途中,怎会永远“花团锦簇”?这就是生命的玄妙所在,这也是生活本来的面目。

  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头脑里植入信仰,前路才会有光亮。在为梦想拼搏的过程中,挫折困难是难以避免的,只要我们认准自己的梦想,坚定永不言弃的执著,终会品咂到“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好,嗅到“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诗意,曾经的“废墟”也会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让我们像梁江波一样,努力追逐生命里的那束光,不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