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规范汉字,网络平台就该“咬文嚼字”

2022-07-14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13日,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称,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维护文明健康的社区生态秩序,站方将对站内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站方呼吁广大网友在参与社区讨论时,文明表达观点,规范使用汉字。如发现相关违规内容,欢迎通过前台举报投诉入口和@微博管理员的方式进行举报。(7月14日《成都商报》)

  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然而一直以来,网络平台却成为不规范汉字使用的重灾区,谐音字、变体字、生造词并不少见。这种不规范使用汉字的行为尽管可能“热词”不断,但与汉字使用规范南辕北辙,相距甚远。同时,少数网民使用一些谐音字、变体字发表观点,传播不良信息,混淆视听,严重影响网络空间的清朗。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同样需要使用规范汉字。网络作为新媒体,应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一样使用规范汉字,不能搞特殊。这既是法律的规定,同时也是网络平台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可否认,网络语言带给了公众一些新鲜的东西,但是网络不能错字连篇,误导公众,变成规范汉字使用的盲区。

  网络也需要“咬文嚼字”。自觉遵守汉字使用规范,抵制拙劣字体、错误字形等不规范汉字表达行为,不但有利于汉字的规范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有利于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网络上少一些网络“黑话”和不当、过激言论。所以微博等多家网络平台宣布使用规范汉字,向错别字、不规范汉字说“不”,这是一件好事。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加强对新词新语、字母词、外语词等的监测研究和规范引导。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

  网络平台对错别字、谐音字等不规范汉字使用行为进行清理之时,网民同样需要改变随意使用汉字的习惯。一方面,要对汉字使用心存敬畏,把使用规范汉字作为一种责任。另一方面,要端正对网络语言的错误认识,不把网络“黑话”当时髦,不用不规范的汉字缩写和错别字发表观点。(刘少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