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博物馆讲解需要“既专业又有趣”

2022-07-14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两年,为满足观众的个性化需求,以博物馆讲解为经营业务的民间文化传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种五花八门的讲解团穿梭在各大博物馆。现在的观众不仅仅满足于观赏展品,也希望有“懂行”的人讲讲展品背后的故事,“三分游,七分讲”成了观众的更高诉求。然而在馆内讲解员有官方的、团体的、公司的、私人的,讲解内容五花八门,讲解水平参差不齐,让观众一时无所适从。(7月13日《北京晚报》)

  近年来,出于“文化惠民”的目的,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越来越多,愿意逛博物馆的人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伴随着旅游升级,很多游客不再仅仅满足于游山玩水、品尝美食,还希望自己的旅游能够多些文化韵味,更上档次一些。尤其是暑期带着孩子旅游,更希望孩子能够多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自然也就把旅游目的地的博物馆,作为打卡地。

  在游览博物馆时,很多人对里面陈列、展示的文物、展品可能存在“看不懂”的情况,但是又想了解这些物品背后的故事,这时候博物馆讲解就成了很多游客的一种需求。按照博物馆界的说法,要想更好地游览博物馆,通过游览博物馆有所收获,就必须是“三分游,七分讲”。于是,围绕博物馆讲解的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谁来讲?怎么讲?

  按照“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的规律,一些商业性讲解团队、讲解公司应运而生,同时,还有一些个人也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招揽客人,提供讲解服务。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些商业化讲解的专业性遭受到不小的质疑。比如,一些讲解人员把考古和盗墓混为一谈,不但严重错误,而且涉嫌误导游客。还有的讲解人员为了现场效果,刻意讲段子,穿插大量未经考证的“秘闻”“传说”“野史”,这同样对游客带来严重误导。

  而商业化讲解的收费问题,也同样乱象纷呈,频频导致游客的质疑和吐槽。还有就是一些讲解团队和人员缺乏文明意识,为了让自己的声音被听见,在博物馆内提高音量,大声喧哗,严重影响了其他旅游团队的参观。

  如此种种,都说明目前博物馆的讲解问题,确实需要被认真面对。实际上,一些上规模、知名的博物馆,都会由博物馆专业人员、志愿者提供公益性的讲解服务,他们的讲解才真正符合历史、贴近真相的。但是,上规模、知名的博物馆,一方面在旅游旺季会面临人手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这类博物馆提供的讲解虽然专业,但是趣味性差一些,不够吸引人。

  所以,对社会化商业性讲解承担着管理责任的博物馆方,需要制定更加细化的管理规则,对社会讲解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或者参与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对一些社会讲解机构或具备专业知识和讲解能力的个人进行资质认定。同时,博物馆也需要提升自身讲解对观众的吸引力,尤其是做好专业性与趣味性之间的平衡,让自己的讲解“既专业又有趣”,那么,慢慢的,也就没有多少人再去花钱购买那些既不专业同时收费还贵的商业化讲解了。(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