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全民垂钓”要讲究“钓”亦有道

2022-07-15 09: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12日,长沙市文明办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劝导督查执法行动,对风帆广场、浏阳河口两馆一厅、浏阳河铁路桥、湘江世纪城、捞刀河口、湘江基金小镇、渔人码头、裕湘纱厂、龙王港口、牌楼口等水域开展巡查。“一人三竿,多钩。”在浏阳河口两馆一厅水域发现违法垂钓行为后,执法队现场开具证据现行登记保存通知书。(7月14日《潇湘晨报》)

  曾经有人提出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中国大妈”都去跳广场舞了,“中国大爷”都去哪里了?答案是除了个别大爷作为“护花使者”加入了广场舞队伍,和大妈们翩翩起舞之外,大多数的“中国大爷”都去钓鱼了。后来有人发现,不只是“中国大爷”,很多中年男人、年轻小伙,也都纷纷加入了钓鱼的队伍,一到双休日或者是各种假期,就带着钓具流连于江河湖泊、水边塘边,专心垂钓,乐不思蜀。

  “全民垂钓”现象的出现,背后有很多原因,比如现代人更加注重生活中的休闲;再比如钓鱼作为一种运动,入门门槛低,可以说老少咸宜,等等。而钓鱼同时也是一种户外活动,通过钓鱼不但接触了大自然,锻炼了身体,同时也在钓鱼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钓友。与此同时,喜欢钓鱼的人越来越多,也推动了“钓鱼经济”的繁荣,和钓鱼有关的周边产品也都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所以对于“全民垂钓”现象,还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

  但钓鱼作为一种户外活动,不仅仅关系到钓鱼者个人的爱好、兴趣,还和文明、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和他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全民垂钓”要讲究“钓”亦有道。如果一些人只管“钓”,不讲“道”,那么,早晚会招致他人的反感,也给“全民垂钓”的健康和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先说文明问题。一方面,很多鱼塘,都是有主人的,人家是买了鱼苗在里面养鱼的,有的是为了卖鱼,有的则属于经营性的,供垂钓者缴费钓鱼,所以垂钓过程中,在没有取得鱼塘主人同意的情况下,不要到这样的鱼塘钓鱼;另一方面,钓鱼作为一项户外运动,持续时间往往比较久,在钓鱼过程中同样要吃喝拉撒,所以就要注意文明问题,不要随地乱扔垃圾,钓鱼现场产生的垃圾要注意打包带走,等等。

  再说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为了保护水生资源,也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全国大多数的江河、湖泊,都会在特定时间内设置“禁渔期”,严禁包括垂钓在内的捕捞水产行为。即便是允许垂钓的地方,也会对垂钓的方式做出明确规定,比如禁止一人多竿、一竿多钩,只能使用一人一竿的方式钓鱼,等等。一人两人钓鱼,对水生资源、生态环境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是当“全民钓鱼”,这种影响就会被无限放大。

  所以,“全民垂钓”无可厚非,但一定要讲究“钓”亦有道。(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