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职业伴娘”需要“规矩”护航

2022-07-15 09: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七夕临近,婚庆市场进入旺季。对大多数新人来说,请自己的朋友来当伴郎伴娘是第一选择,新人们发现,想找个合适的伴娘伴郎并不容易,由此,职业伴郎伴娘应运而生。今年22岁的谢宇科,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一名职业伴娘,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参加了41场婚礼,飞行里程已达14万公里,足迹遍布国内各大城市。(7月14日《东南早报》)

  婚礼具有一定的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为了让婚礼更加顺畅、更加体面,许多新人都会慎重挑选伴娘。在过去,伴娘大都是新娘的亲戚、好友等熟人,以情感关系作为纽带;现如今,职业伴娘和新娘之间大都不甚熟悉甚至是陌生人,以利益关系作为纽带。职业伴娘的出现,既是社会分工专门化、精细化的产物,也是人们消费观念重塑和更新的结果。

  伴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有一定情感基础的亲人、好友等熟人,并不见得都会成为伴娘。一方面,不论是物理距离遥远,还是角色冲突、分身乏术,一些熟人难以担当伴娘重任;另一方面,伴娘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再加上担心地方习俗会给自己带来伤害,一些人会婉拒做伴娘。

  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是一种纠结的处境。需要伴娘又难以在熟人圈子找到合适的伴娘,一些人便把“希望的稻草”寄托在租赁服务之上。职业伴娘有一定经验,能够出色地扮演好伴娘;双方是一种利益交换和互惠关系,不会因此欠下人情。此外,相比请婚庆公司介入或者报销外地亲友过来当伴娘的住宿和交通等费用,职业伴娘既省心又省钱,受到一些年轻人青睐。

  婚礼的主角是新娘,伴娘说到底只是一种“绿叶”。尽管如此,伴娘的角色扮演,依然直接影响到婚礼的品质。职业伴娘并不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胜任的新职业,并非没有门槛。一个出色的职业伴娘,不仅能够帮助新娘顺利应对婚礼的各个环节,自身也可以增长见识和阅历,加深对人情和礼仪的理解,促进自身的社会化。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伴娘就是穿着好看的衣服,跟着队伍吃吃喝喝;实际上,“职业伴娘”需要做的并不少,不仅要帮助制定婚礼流程,还要帮忙拿东西、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有的场合还需要表演才艺、活跃气氛。更何况,不论是来回奔波,还是要迅速转换进入角色,抑或要面对纷繁复杂的人与事,职业伴娘挣钱看上去容易,实际上并不轻松。

  职业伴娘作为由市场催生出的新职业,还存在准入门槛低、服务标准不统一、缺乏执业规范等问题。如职业伴娘不守时甚至爽约、新娘毁约不给佣金、职业伴娘遭遇“婚闹”、职业伴娘安全问题缺乏保障……作为一个新兴职业,职业伴娘也应被纳入专业化、规范化的治理轨道,避免“野蛮生长”。无规矩不成方圆,职业伴娘也需要有规有矩。(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