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推车爸爸”呼唤更多“举手之劳”

2022-07-19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15日,人民日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一条暖心视频。高温下,一名男子拉着重物上坡,旁边的一名路人看见后主动上前帮助。这条视频迅速火爆全网,目前已超590万人点赞。7月16日,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获悉,这名热心路人正是顺德大良人郭志强,彼时他正带着孩子在重庆游玩。(7月18日《珠江商报》)

  看到路上有人拉着一车矿泉水,正在艰难地爬坡,你会怎么做?部分人可能会无动于衷,感觉那是别人的事情,和自己无关,然后继续赶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但是,对于从广东顺德来重庆旅游的郭志强来说,面对眼前的一幕,却没有甘当一名看客,而是把手中的奶茶交给自己的家人,然后上前帮忙推车,直到帮助拉车的人把水送到目的地。因为他正带着自己的孩子在逛街,因此也被网友尊称为“推车爸爸”。

  这一幕被人民日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以后,迅速火爆全网,不但获得了数百万的点赞,而且也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一致赞赏。对于郭志强来说,这不过是自己的举手之劳,但正是这样的举手之劳,带给了我们莫大的感动,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社会的美好。尤其是当郭志强帮忙推车的一瞬间,正在弯腰弓背、艰难爬坡的拉车男子感受到了自己背后的货物突然变轻了,于是回头看到了帮忙推车的郭志坚。即便我们不是当事人,也一定能够感受到他此时此刻内心所受到的感动,以及给他心灵上所带来的冲击。

  被一个人爱着不如被一群人爱着,被一群人爱着不如被全社会爱着。这名为了生活苦苦打拼的拉车人,那一刻感受到的,正是被全社会爱着的感觉。有网友看了这则短视频以后表示,“推车爸爸”行为的最大意义,不在于感动了多少人,而在于以文明与道德的力量,感召和滋养了多少人。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丢失了一部手机,结果被别人捡到以后及时予以归还,对他必然会带来触动和感召,那么以后当他也捡拾到别人的财物,主动归还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这背后,就是一种文明的传递、道德的传递,也是社会价值观的一种传递。

  “推车爸爸”的行为,也是对社会上更多“举手之劳”的呼唤。当这名拉着一车矿泉水的人在坡道上艰难行走,路上看到他的人,肯定不止郭志强一个,但是最终出手帮助的,却只有郭志强,这说明什么?说明即便是我们常说的“举手之劳”,仍旧显得稀缺。人在生活中,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需要他人帮助,一些人可能愿意帮助自己的亲朋好友,但对于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却未必愿意出手相助,而这正是“拖车爸爸”最为难能可贵的地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