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纳凉公交车”满载爱与善的力量

2022-07-19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湖北宜昌。中午高温时段,部分公交车变身流动纳凉车,城建工人和户外工作者都可以就近上车,免费纳凉避暑。截至7月16日17时,宜昌纳凉公交先后为8个建筑工地提供纳凉服务,累计服务923人次。该话题引发各大央媒报道,千万网友围观点赞:“建议全国推广”“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7月18日《三峡晚报》)

  高温天气下,纳凉成为一种普遍性的利益诉求,成为一种刚需。当许多人都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时,一些建筑工人和户外劳动者为了更好的生活,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中午时段是一天气温最高的时候,是他们难得的休息时光;然而,囿于条件限制,这些务工人员在工地或者户外难以找到有品质的纳凉空间,通常只能在工地上或者阴凉背街处休息。由于没有电风扇、空调等降温设施,有的时候坐一会儿就会全身是汗。

  在“纳凉公交车”上,这些城市建设者不仅可以享受清凉,还可以得到休息;“纳凉公交车”一般每天中午12点以前开到施工现场,有时候也会根据施工单位的作息时间调整。为保证公交车正常营运,纳凉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下午三点。如此,中午时段为客流低谷,“纳凉公交车”调集富余运力“送清凉”,将有限的资源用在了“刀刃”上。

  “纳凉公交车”不仅让务工人员免费休息,还提供饮用水、防暑药品、鞋套等,供纳凉者取用。“纳凉公交车”不仅彰显了公交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汇聚了爱与善的力量——公共部门和社会力量也参与其中,如医院提供“健康包”,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凉茶和西瓜等。说到底,关爱务工人员,不能单纯依靠某一方面的力量,而是需要“人人之力”。

  “纳凉公交车”均为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零排放,制冷能力强劲。“纳凉公交车”主动开到施工工地,敞开怀抱接纳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彰显了一个城市的胸怀与格局。“纳凉公交车”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善意,彰显了一个城市的开放与包容。那些感受到城市善意的务工人员,自然会对这个城市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习惯了中午找个地方凑合休息一下的建筑工人和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了“在空调房里纳凉”一般的待遇;“纳凉公交车”作为一种公益行为,做到了“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作为一面镜子,“纳凉公交车”生动、鲜活地说明:关爱和呵护务工人员,缺的不是办法和渠道,而是真心实意、用心用情。

  在工地、天桥或者其他阴凉处睡觉,身子下垫着纸片、塑料袋或者其他物品,这样的场景不该再现。让务工人员在清凉的环境下有品质地休息,彰显了一个城市的“绣花功夫”。“纳凉公交车”让爱与善的力量微光成炬、聚沙成塔。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论是“纳凉公交车”,还是爱心纳凉驿站,那些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不仅值得尊重和敬意,也需要更多将他们放在心上的关心、牵挂与体谅、成全。(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