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宠物公园”让城市更加文明

2022-07-25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长期以来,不牵遛狗绳、宠物狗伤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邻里纠纷和相关治安案件屡见不鲜,有关文明养犬的话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为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从去年至今,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结合“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动宠物公园建设,会同各区相关部门在珠海打造了7处宠物公园,免费对外开放。这些能让宠物“尽情撒欢”的专属乐园,吸引了众多养犬人士带着宠物前来打卡游玩。(7月22《珠江晚报》)

  随着城市养宠数量不断攀升,犬只伤人事件多发频发,宠物随处大小便也影响公共环境卫生,因宠物引发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

  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依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如养犬者未按照规定执行,从而造成宠物伤人事件,无论起因如何、谁为诱因,饲主也必须负责。如果不能做到文明规范养宠,则各种意外风险会极大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从某种意义讲,基于公共安全、社会和谐、环境卫生和权利保护等各个方面的因素,对宠物的活动区域进行限制,确有必要。除了出台禁养品种、出行限制和违规处罚外,一些地方明确规定宠物不能进入公共场所甚至公园。虽然宠物的活动空间处处受限,但是宠物出门放风的需求则不降反升,在这种情况下,若不能畅通“出口”,则会滋生出更多问题,比如养宠者偷偷把宠物带进公园,或者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让宠物活动,反倒可能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更易引发矛盾与冲突。

  因此,对于带宠物出门的需求,相关部门需要重视和尊重,并提供相应的场所保障。与其采取极为严厉的措施一堵了之、一禁了之,不如划定相应的区域或场所,专门供宠物撒欢嬉戏。

  珠海修建“宠物公园”就是变堵为疏的思路转变,通过划定特定的区域并配套相应的设施设备,给宠物提供一个集中活动区,就能大大满足市民带宠物活动的需求,解决了无处可去的现实困境。同时,专门化的宠物活动区域,因为有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对于宠物在公共区域的放养行为也能起到约束作用,使放养行为更加文明。再加上,“宠物公园”具有集散地功能,可供众多养宠人士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彼此之间在遛犬牵绳、清理粪便、主动避让行人等行为方面,也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达到互相监督和彼此促进的目的。

  从更宽泛的意义讲,修建“宠物公园”,提供宠物活动区域,是公共管理精细化的生动体现。大量事实证明,公共文明素养的提升,离不开环境保障和氛围营造。换言之,要提高公共文明素养,不能仅仅停留在宣传教育上,还需要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等基础保障。因此,其他地方也可以通过规划和建设相应的宠物活动场所,将不文明的养宠行为限制在集中而专业的区域,避免不文明行为扩大化,比如宠物的随地大小便问题,一些宠物主人放纵宠物的行为,都能在“宠物公园”得到较好的规避和解决。这是文明创建的应有之举。

  以公共服务的精细化和基层治理的专业化去倡导和提升文明,让文明要求有可以实现的外部条件,才能不断提高公众的文明意识和素养,最终实现整个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的提升。(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