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莫让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公路”

2022-07-25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4日,“新疆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登上微博热搜。据四川观察报道,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在新疆独库公路看见垃圾遍地,尤其是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有游客注意到牛羊会在吃草时嚼到垃圾袋。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呼吁: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场。(7月25日《现代快报》)

  作为新疆自驾游的必玩之路,独库公路串联了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天山大峡谷等多个知名景区,号称“全国最美公路”。今年暑期,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新疆自驾游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不少游客被堵在独库公路上,晒出排队或者堵车的照片,吐槽“草原上的人终于比羊多了”。可就在新疆旅游迎来复苏之际,却又被曝光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的现象,令人为之叹息。

  从网友发布的网络视频可以看到,独库公路沿线垃圾遍地,尤其是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有游客实在看不下去,亲自下车捡拾垃圾,但是无奈垃圾太多,根本捡不完。显然,如此巨量的垃圾,大都是自驾游游客扔的,这一方面说明游客数量激增,产生了大量垃圾;另一方面则表明,很多游客缺乏文明旅游的意识,随手丢弃垃圾,既污染了环境,也脏了心灵。

  去年,新疆伊犁州“网红文旅局长”贺娇龙在直播间与网友互动时就曾表示,独库公路的垃圾量非常大,很多工作人员每天工作20个小时捡垃圾,月薪5000元招不到一个清洁工。由此可见,独库公路在走红后,虽然迎来了大量游客,使得当地旅游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可也饱受垃圾困扰,令自然环境承受了巨大污染压力。由于独库公路里程很长,仅靠工作人员清扫,工作量过大,显然是很难完成的任务,也不合理。

  因此,最有效的办法,则是需要采取多管齐下的管理措施,实现有效治理乱扔垃圾。比如通过限流,控制游客数量,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在沿途合理增加设置垃圾箱、回收站,加强垃圾运输管理;倡导游客养成“垃圾随人走”,不留下一丝痕迹的好习惯,自觉保护自然环境;对按照规定放置垃圾的游客,可给予一定的旅游补贴奖励;对违规乱丢垃圾的游客,依法处罚,情节严重者纳入“黑名单”等。

  独库公路的景色再美,也经不起游客的污染,文明旅游不能仅体现于口头,更要落实到实际。不乱扔垃圾,乃是文明旅游最基本的常识,已经持续宣传多年,为何还有很多游客不遵守?这确实值得深思。如今,我国已经是旅游大国,但是部分民众的文明旅游素养还没跟上来。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恪守规则,从细节做起,从不乱扔垃圾做起,做一个文明的游客。(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