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弃养宠物行为多发,亟需强力纠偏

2022-07-26 10: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家里四只猫,全是“白来的”。对于这样的“便宜”,家住新疆的爱猫人士刘芳芳直言“不想占”——前两只小猫,是朋友不想养了送给她的;第三只小猫,是父亲从马路上捡回来的;第四只小猫,是因为患病被原主人抛弃后由她收养的。“为什么有些人养宠物时视之为宝,却因各种问题随意将其抛弃?”刘芳芳愤愤不平地说,她认为人们在养宠物前就要考虑清楚是否可以接受它的淘气、它的生老病死,而不是一旦发现不适合就弃养,“宠物的生命同样很珍贵”。(7月25日《法治日报》)

  这两年,随着养宠者数量的增加,宠物数量的增多,宠物救助志愿者发现,救助点的流浪猫狗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很多是被主人弃养的。宠物被遗弃、流浪,首先是对宠物生命权利的践踏,被弃养的宠物大概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活不下来;其次,给社会增添不必要的负担,比如流浪狗容易打架、咬人,可能会传播一些疾病,被流浪猫狗伤害的人往往无从追责。

  弃养宠物的原因,一是经济能力有限,二是觉得长期养宠不省心,三是家人反对,此外也有宠物患了病的因素。无论原因是什么,弃养宠物都是不道德的行为,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无视。许多地方的养犬管理条例中都禁止虐待、遗弃犬只,比如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明确规定,禁止遗弃饲养的犬、猫。遗弃饲养犬只的,由养犬登记机关收容犬只,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杜绝弃养宠物的行为,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相关部门、社区应推进宠物绝育的工作。宠物的任性滋生,会加重养宠者的经济负担和精力负担,这是宠物被遗弃的重要原因。因此,除合法的经营性场所之外,对所有宠物实施绝育手术,就非常必要。如此一来,养宠者的宠物来源就只有三种情况:购买、领养或转养。这可让饲养宠物做到来源可溯、去处可追。二是要真正行动,在宠物身上植入芯片。无论是购买还是领养,在宠物完成主人身份转换时,必须为其植入芯片,登记宠物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如此,一旦发生弃养宠物行为,可以迅速读取宠物主人的信息,大大降低相关部门调查难度,便于对养宠者进行追责。养宠者不合理管束自己的宠物,对他人造成伤害时,受害者亦可由此获知宠物主人的信息,进行追责。

  就目前来看,监管部门对宠物管理之所以难以到位,一方面在于监管力量薄弱,往往是被动执法,接到投诉才去处理、处罚。因此,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优势,协助执法部门管理宠物饲养;要发动广大动物保护志愿者既关心被弃宠物的末端救助,也注重源头控制,在生活中、在身边监督举报宠物弃养行为。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调查难度较大、处罚手段有限有关,比如对不束犬链出行者,除了劝戒,很难有更大的处罚权力,因此,完善相关方面的立法,明确处罚权限,亦是必要的。

  文明养宠,需要教化,但同样不可或缺的,是惩戒手段的强力矫正。“惩戒一次,胜过百次说教”,用科技的手段、群众的监督,为监管与执法创造条件,用法律的惩戒督促人们提高善待动物的意识,文明养宠,是很有意义且必要的。(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