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成立遗骸搜寻队,畅通烈士“回家路”

2022-07-26 11: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7月20日,国家烈士遗骸搜寻队及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成立仪式在京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分别为国家烈士遗骸搜寻队、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授旗授牌并发表讲话。裴金佳指出,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做好这项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7月22日人民网)

  烈士是指那些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以及为争取大多数人的合法正当利益而壮烈牺牲的人员。自古以来,不少忠肝义胆的人为了正义、为了民族、为了国家,舍身取义。他们的义举永远被铭记在人民的心中,流芳百世。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英雄烈士的保护有了强有力的直接法律保障。国家和社会对烈士的重视、保护与尊崇,由此可见一斑。而此次,国家烈士遗骸搜寻队及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的成立,就是这种重视、保护与尊崇的具体体现之一。事实上,像这样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与方式,帮“烈士回家”的举动,近些年非常多见,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规动作。

  比如在地方层面,去年6月,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牵头组织,为长眠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11位湘籍革命烈士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在国家层面,去年9月,10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1226件遗物从韩国返回祖国,这是自2014年以来此项工作连续开展的第八个年头,已有825位烈士遗骸回国;继去年清明节推出位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后,今年清明节,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又开展了为40烈士寻亲的行动,不少曾经“失联”的烈士已经顺利“回家” ,“为烈士寻亲”活动将长期开展。

  尽管如此,这与现实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据报道,目前我国有2000多万烈士,但到目前为止,仅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大部分烈士限于仅存模糊照片、部分遗物等历史条件、技术等局限,没有强力的信息支撑,比如及时全面的DNA比对等,致使他们迟迟找不到亲属,“回不了家”。

  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及各地在寻找烈士的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专业、系统、统一连贯的力量,也使得一些烈士寻找行动效率不高。要想更好更有效地为烈士寻亲,打通他们更好更快的“回家路”,就要持续不断、深入采取更多措施,联合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形成更强大的工作力量。

  为此,国家层面不断努力破解这一问题。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稳妥开展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保护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采取更得力的措施为烈士寻亲、“回家”奠定了基础、扫清了障碍。在这情况下,再看此次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携手国内知名大学实验室,成立的烈士遗骸搜寻队及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无疑水到渠成,对广大不能“回家”的烈士及家属,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以往在烈士寻亲和“回家”过程中的专业性不够、系统性不足和技术手段欠缺等问题,对理顺烈士寻亲、畅通烈士“回家路”,具有很大的促进。

  山河无恙岁月安,皆因英烈血泪换。为烈士寻亲,既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公益。在国家发展进步、综合国力提升的时候,组建专业遗骸寻找团队,开展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既彰显国家形象,也标志着我国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积极履职与作为,值得高度肯定与期待。(余明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