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二舅”刷屏,自强不息才能笑看生活

2022-07-27 10: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6日,B站UP主“衣戈猜想”上传的短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刷爆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微博和各大短视频平台。被不少网友称为“现实积极版”《活着》。视频里,二舅幼时聪颖过人,因患病误诊落下残疾,但辍学后的二舅没有放弃,自学成为一名木工;青年时扛起家庭的责任,给亲人制作新婚的所有家具,为养女买房耗尽半生积蓄;66岁时任劳任怨照顾88岁的母亲。在村子里,他是远近闻名的能人,帮村民修理各式各样的电器、玩具、劳动工具,清贫度日,一生未婚。(7月27日《四川日报》)

  互联网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社会的成名壁垒,让一些普通人也有机会成为公众注意力的焦点,“二舅刷屏”便实现了一次成功的传播。“二舅”的背后,隐伏着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苦难与抗争、现实与梦想等多重关系,充分地调动了观众的情绪情感,让涟漪一波又一波地荡漾开去。

  面对不幸,“二舅”没有向苦难低头,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掌握了做木工的一技之长。“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作为一名手艺出众的技能型劳动者,“二舅”不仅实现了自食其力、自力更生,也让家里的姊妹出嫁时有了一份体面的嫁妆,还积攒了十几万元帮助养女宁宁购买了商品房。

  和乡村里许多“技多不压身”的手艺人一样,“二舅”不仅是出色的木匠,还会修理电器、门锁、农具等日用品。在“二舅”身上,不仅有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韧劲,也有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美德。急剧的社会变迁,在每个人身上都会留下印记,如果说改革开放让“二舅”从给生产队干活,转变为游走在镇上、各个村子给人做木工,不少年轻人进城务工,则让村里剩下了几百个老头老太太。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是最好的示范。对姥姥很孝顺的“二舅”,虽然忙于生计很少陪伴养女宁宁,但养女宁宁却成为村里最孝顺的孩子。不怨天尤人,从不回头看,一心只往前看,乐观豁达的“二舅”,没有在遗憾中沉沦,而是始终在勇往直前。

  明明拿了一手烂牌,“二舅”却打得很好。扮演好多个角色,他是一位好儿子、好父亲,也是一位好邻居。总说“能顾住自己就不错了”的“二舅”,实际上顾住了整个村子,许多村民都离不开他,“被他人需要”在本质上也是一种价值实现的路径——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留守在乡村里的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东西需要维修,“二舅”犹如“及时雨”,为这些老人提供了便利。

  苦难不是人生的负资产,艰辛不是未来的绊脚石,只要拥有笃定的价值信仰和强大的内心,就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就能够为了胜利勇往直前。不论是《平凡的世界》,还是《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这些观照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不仅再现了真实广阔的时代图景,也赞颂了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还具有激励当代青年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但“二舅”却是乡村里不可或缺的能人、好人。在平凡的世界里坚韧、顽强地活着,拼尽全力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二舅”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对照和反思。(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