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名人故居成为城市“精神地标”

2022-07-27 11: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浙江绍兴越城区现存名人故居资源约40处,包括晋代至近代的不同类型的名人故居、旧居、书屋、遗址等。近年来,越城区把名人故居融入城市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其保护与利用工作。将名人故居纳入当地旅游线路,融入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名人文化旅游目的地。随着保护利用工作的开展,一座座名人故居得到保护利用,重获新生。(据7月26日《中国文化报》)

  名人故居是一座城市的宝贵遗产,承载着浓厚的人文历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特殊精神印迹,是引以为傲的文化资本。在城市化建设提速推进的当下,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工作,留住城市的人文生态和历史记忆,将其打造成城市的“精神地标”,并融入城市文化体系建设,深化地方文旅事业的发展,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

  人文荟萃之地的绍兴越城区,在千百年来的文化滋养下,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星光璀璨,他们曾经生长、居住的地方,成为连接历史记忆与当下的文化枢纽,该区近年来将名人故居纳入城市街区改造利用、乡村振兴等专题项目,融入当地文旅产业发展中,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仅是越城区,整个绍兴在挖掘名人故居文化方面,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给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去年,当地出台《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名人故居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改善名人故居周边环境,适度还原名人故居的周边历史风貌,完善名人故居消防安全设施,制定并实施名人故居文物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消除名人故居各类安全隐患,目的在于让百余处名人故居“靓”起来。

  在历史的斗转星移中,在岁月长河的波光潋滟中,每一个城市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些名人,也会留存下曾经的故居等遗迹。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方的名人故居还未被唤醒,尽管很多被列为文保单位,但多以保护建筑的形式存在,未能激发名人效应,在铸就城市精神层面尚待启用、挖掘。

  在城市的品质建设中,各地需要认真梳理区域内的名人故居,摸清自己的“家底”,厘清名人故居的产权归属。在修缮、保护和利用上,要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多渠道设立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基金,以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要让名人故居“开口说话”。名人故居是体现城市文化性、精神性的人文空间。相关部门在利用上,要深度挖掘、整理出名人的事迹,打捞出符合现代价值观的内容,并通过新媒体矩阵,加大对名人故事的宣传,建立名人研究学会、举办文化活动等,以提升名人故居的文化厚度,彰显名人文化的溢出效应。

  要把名人故居的保护利用纳入城市的整体规划。名人故居是城市的“精神地标”,各地在对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文化小镇的布局中,必须利用名人故居,以达到“地因人传,人因地传,两相帮衬,俱著声名”的效果。同时,以文旅融合为目标,将名人故居建设成研学旅行基地,并纳入地方旅游线路,以带动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形成别具特色的“打卡地”。

  “不信东风唤不回。”让名人故居成为城市“精神地标”,是培养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需要。期待更多的名人故居在新时代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为推动城市文明递进贡献出自己的价值!(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