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婚恋平台不能走“低俗路线”

2022-08-02 10: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网信中国”公众号7月31日消息,全国网信系统今年上半年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3491家。其中,针对网易花田、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同城约会、一线姻缘、我主良缘、Marry U等8家婚恋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破坏网络生态的问题,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重庆市网信办分别对8家平台予以约谈,责令其全面清理排查违法违规信息,并分别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7月31日中新网)

  恋爱是神圣、纯洁的,婚恋平台本是年轻人的“恋爱课堂”,显然不该存在低俗色情信息破坏网络生态的问题。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如今的年轻人似乎对婚恋网站越来越“无感”,“通过婚恋网站真的能找到对象吗?”在社交平台上,类似的问题后面往往跟着众多吐槽。一份关于“Z世代”的婚恋报告显示,如今的年轻人最喜欢通过兴趣活动、工作学习渠道来找对象,婚恋网站似乎并不在主要的考虑范围。走“低俗路线”的婚恋平台,恐怕会更加失去市场。

  那么,年轻人何以对婚恋网站越来越“无感”?一方面,随着竞争日益加剧,还因缺乏专门性的政策法规,一些婚恋网站唯利是图,让在线交友相亲沦为“氪金”游戏。江苏省消保委在2021年发布的报告指出:24.2%的消费者在网络婚恋交友平台上花费1.5万元至3万元,0.6%的消费者在其门店消费金额超过10万元。问题的关键是,“氪金”以后,很多人依然很难找到合适对象。

  另一方面,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婚恋网站利用“婚托”诱导消费、进行虚假宣传、闹出消费纠纷拒不退款、泄露会员个人信息等,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信息安全权。而且,会员注册门槛低、实名制审核不严,一些别有用心者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制造“杀猪盘”,让一些年轻人上当受骗。

  如此,年轻人对一些婚恋网站“用脚投票”,便是自然的。据报道,由于业务不断滑坡,有的婚恋网站已经关闭,有的只有向婚庆、婚纱摄影等转型,有的近年来一直亏损,让低俗色情信息隐藏其间,以吸引流量和用户。实际上,走“低俗路线”的婚恋网站已失去真心,想挽回用户的信任,恐怕很难。

  2015年,国家网信办开展了“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提出了三个“坚决查处”: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有组织诈骗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卖淫嫖娼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纵容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发生的坚决查处。可见,婚恋网站必须强化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意识,以诚信服务吸引网民。

  婚恋是人生大事。未婚青年的确应多多通过兴趣活动、工作学习渠道寻找“另一半”。从网络化生存、“原子化社交”中脱离出来,尽可能多地参与现实的社会交往活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说不定就会收获“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