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给短视频“炫富风”戴上“紧箍咒”

2022-08-03 10: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近日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发现,炫富博主为数不少,他们以奢侈生活为卖点,有的是为了纯粹的炫耀,有的则是通过炫富引流,植入广告牟取利益。在电商平台,只需花10多元便可购买大量制造高端朋友圈人设的素材,如奢侈品、豪车豪宅、余额账单、旅游休闲甚至直升机购买记录等。(8月2日《法治日报》)

  炫富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从古至今都客观存在。在传统社会,炫富通过口口相传。在现代社会,炫富通过互联网得到广泛传播,在某些短视频平台上,充斥着不少炫富内容,撩拨人们的情绪、情感、欲望,在一波又一波传导中扩散。

  在消费社会,消费除了满足衣食住行等实用性功能,还具有抽象的符号性功能,即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在商品经济时代,不同的商品根据材质、工艺、审美、稀缺程度等因素,在等级化、差异化的意义金字塔中占据不同的位置。一些人往往利用消费上的差异,来建构人与人之间的身份区别与阶层差异,从而营造“高人一等”的成就感与优越感,这就是炫富的文化根源和社会背景。

  炫富作为一种不良社会心态,是一种非理性的飘浮躁动,是一种用行动表达出来的喧嚣。在网络世界,炫富甚至可能是大写的忽悠和疯狂的炒作,年纪轻轻,出行有豪车,随身有名牌包,出入高档酒店,屏幕面前的“镜中人”,有多少是移花接木、无中生有的呢?

  在眼球效应时代,为了对流量进行利益变现,一些人无所不用其极。在“流量至上”的利益驱动下,部分自媒体对网络资源进行疯狂开发和利用,让其陷入了“公地的悲剧”——少数人通过炫富视频进行流量变现,损伤了网络生态,降低了网络格调,破坏了社会风气,滋长了不良社会心态。

  说到底,炫富贩卖的是焦虑情绪,收割的是流量,利用的是受众对奢侈生活的猎奇和对高端消费的想象。无底线、无节制的炫富乱象,不仅助长了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风气,也滋长了渴望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捷径心态,不利于年轻人的精神成长。不愿意在平凡的世界脚踏实地,不尊重普通劳动者,那些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得不到足够的认同与肯定,“意义之网”的迷失和错乱,难免会让青少年误入歧途。

  财富积累没有原罪,对财富的正当追求,也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之一。只有当更多的人拥有更加健康、更加成熟的财富观,炫富等失范现象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小,依靠炫富来贩卖焦虑、收割流量,才会没有市场。短视频并非网络治理的边缘地带,也需要规范,对失范行为进行纠偏;给“炫富风”戴上“紧箍咒”,不仅是净化网络生态、清朗网络空间的应有之义,也是优化社会风气、涵养良好社会心态的必要举措。(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