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网络普法理当“普”得亲民一些

2022-08-04 10: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如果你突然打了个喷嚏,那一定就是我在想你……快放下戒心,把存款统统转移,爱就是有我常烦着你……”一位警察扮演骗子,用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旋律,唱出了“杀猪盘”的种种“套路”。前段时间,上海市公安局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短视频《反诈版爱你》刷屏了。网友留言称:“用这么亲民又易懂的方式普及反诈信息,警察叔叔有心了。”记者了解到,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级全媒体平台,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深入开展网络普法工作。(8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直以来,各地相关部门都注重下气力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普法方式有很多,利用网络的特点与优势,对网友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就是普法方式之一。从报道来看,为了让普法宣传内容更受网友的喜爱与点赞,相关部门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比如,登录司法部的智慧普法平台,各种普法知识跃然眼前,既有以案说法的法治新闻汇编,也有针对网友提问的精准解答,还有不少动漫、微视频形式的法律小知识,形成了网络普法的重要阵地。

  此外,在网上,富有新意的普法宣传内容也有不少。比如,考虑到大家的网络使用习惯,上海市公安局从2018年起陆续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普及法律,将网络热点与公安工作相结合,根据高发案件策划普法内容,有原创的防范类视频,有民警开展警务工作的纪实类内容,也有温暖的救助故事。截至目前,“警民直通车-上海”这一账号已在抖音平台发布了2200多条内容,点赞量超过6000万,快手平台的点赞量超过8000万,起到很好的普法传播效果,而且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激发了网友参与法治教育的积极性。

  法律知识的普及、法律意识的植入,应从未成年人抓起。而法律条文万万千,即便是法律领域的专家,恐怕也未必做到条条倒背如流,且一字不差。因此,无论是线上普法,还是线下普法,重点普及的不是法律条文,而是法律意识。条文,是机械的,并且是极难背诵的。意识,是植入人心并指导生活的精神力量。我们当前亟待造就的,不是条文的背诵者,而是法律意识的觉醒者。而法律意识又包括两大方面,一种是权利意识,一种是义务意识。强调权利意识,是引导人们如何维护自己的法定公民权益,如何向一些违法现象作斗争;强调义务意识,是告诫人们如何尽一个公民的本份责任,如何避免做出违法越轨的事情。

  令人欣慰的是,各地有关部门明显意识到这一点。比如,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近日联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模式,围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反对校园欺凌”主题,讲师不仅结合电影《疯狂动物城》片段,引导学生区分“恶作剧”和“欺凌行为”,用简单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教导学生们勿做恃强凌弱的施暴者、呐喊助威的附和者、忍气吞声的受害者。在宪法与民法典普法课堂上,讲师还以《威尼斯商人》为素材,穿插鲜活案例,生动讲解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民法典基本原则等知识,让看似艰涩难懂的法条更加贴近青少年、更好融入课堂。这就比单纯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记住法律条文效果要好。

  总之,网络普法除了追求更亲民、更接地气,也应该多在法律意识的普及上多下功夫。唯有如此,才能促进网络普法健康向前发展。(王志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