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奋斗精神书写更多“逆袭”故事

2022-08-04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6日,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高三考生张诗涵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网课期间,张诗涵家信号不太好,常常在自家蔬菜大棚旁“蹭”邻居家的信号听网课。模拟考试时,父亲要骑摩托车到镇上为她打印试卷送回家…今年,她以678分的总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即将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学习。(8月3日人民网微博)

  这个夏天,我们通过新闻镜头,看到不少农家子弟梦想成真的被录取瞬间。通过互联网,他们的励志故事也得到广泛传播。一纸录取通知书,即将把他们从乡村带到大城市,让他们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道路。在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让一些农家子弟打破了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未来可期。

  受疫情影响,这一届考生大都有上网课的经历。与城市孩子相比,农家子弟在上网课过程中,往往会面临着更多困难。“蔬菜大棚旁蹭网课”的求学道路,既折射出一些农村家庭的生活不易,也折射出一些农村学子的不屈不挠、不服输不放弃。虽然在蔬菜大棚旁蹭网学习是一种无奈之举,但理想之火不灭、奋斗之志不移、赤子之心不失的农家子弟,以超乎同龄人的刚毅与坚韧笃定前行,最终交出了一张无愧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在教育得到越来越多价值认同的当下,只要孩子们愿意读书,许多农村家庭都会尽己所能。小镇道路上,有父亲骑着摩托车飞奔的身影;为了让女儿在模拟开考时间拿到试卷,父亲全力以赴、不敢懈怠;六科考试,科科如此,没有丝毫厌倦。“蔬菜大棚旁蹭网课”见证了一位父亲对教育的重视,饱含了他对女儿的厚爱和深情。

  让更多农村学子有机会走入知名高校,有助于打破“所受教育越薄弱,成功的机会越小”的窠臼。不论是“帮妈妈景区做保洁”,还是“小店里帮父母做工”,抑或“送外卖路上接到录取通知书”,不断涌现的乡村孩子的励志故事,也是一面镜子。围观这些励志孩子,不仅是因为他们身上承载着老百姓对社会流动的渴望与希冀,也是因为他们具备时下许多青少年稀缺的精神力量。

  对于一些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乡村学子而言,通过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去提升教育、知识、创新等文化资本,从而改变命运,彰显了教育促进社会分层流动的功能。从蔬菜大棚旁到知名学府的美丽校园里,这不仅是物理空间的移动,也是身份标签的更新和人生际遇的变化。

  和00后张诗涵相比,一些年长的农家子弟求学之路比较艰难曲折。困难挑战往往就像磨刀石,只有多经受磨砺,才能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在磨砺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拥有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相信奋斗、选择奋斗、依靠奋斗,一些农村学子不仅能够通过高考证明自己,也能够书写新的人生“逆袭”故事。(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