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国标新增生僻汉字也是一种与时俱进

2022-08-05 14: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030-2022)。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实施,共收录汉字87887个,比上一版增加录入了1.7万余个生僻汉字。不仅收录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全部汉字,还可覆盖我国绝大部分人名、地名用生僻字以及文献、科技等专业领域的用字,能够满足各类使用需求。(8月4日《光明日报》)

  因为名字里面有生僻汉字,很多人办事不顺。比如,去相关部门办事,需要证明“我真的是我”;比如,在很多App上,他们无法完成实名认证,也无法使用移动支付;比如,有人在疫情期间无法顺利领取健康码……生僻汉字带来的麻烦频见报端,各方呼吁不断,但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无论是“吃瓜群众”,还是相关部门的职工,若自己的名字没有生僻汉字,的确很难产生共鸣,也很难推动事情的改变。

  如今这样的困扰有望得到解决。因为从2023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比上一版增加录入1.7万余个生僻汉字,这是17年之后的首次修改,这是为民服务的与时俱进。这对名字带生僻汉字的人而言,是一种福音。事实上,早在2019年,公安部门就对人口信息库进行了扩容升级,收入了包含少数民族文字、冷僻姓氏在内的7.2万个汉字,基本满足了老百姓的身份认证需求。只可惜,其他很多部门与机构并未同步更新这套字库,这导致政策福利并未广泛覆盖。而此次国标的升级,则突破了这样的瓶颈,的确能带来多重利好。

  此前有人认为,一个人名字的美好,并不需要通过生僻汉字来表达。这样的说法的确是事实。对很多生僻汉字来说,基本上只是用于人名,以表达美好之意。如“頔”代表着“美好”,“嫕”代表着“柔顺”,等等。人名不需要通过生僻汉字来表达美好,但也不应该剥夺任何人选择生僻汉字的权力。因为,生僻汉字也是汉字,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理应得到基本的尊重。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约有超过6000万公民的名字中含有生僻字。这意味着,随着新国标的实施,这些人的生活便利度将会大大提高。此前的他们饱受“数字鸿沟”的困扰;今后的他们,将跟其他人享受同等的权益。这般现实,也是社会进步的写照。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以人民为中心”是重要内容。如果说,此前在这方面有点忽视部分群体的权益,那么如今,这样的短板得到很好的弥补。

  国标新增生僻汉字,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也是公共服务延伸的必须,更是传承与弘扬传统汉字文化、展现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