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万安桥失火再敲文物古建保护警钟

2022-08-08 14: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6日21时许,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古廊桥——万安桥失火。当地官方7日凌晨发布火情通告称,明火已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万安桥为五墩六孔木拱廊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被列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安桥始建于北宋,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乾隆七年重建,后历代都有修葺。(8月7日中国新闻网)

  大火让这座已有超过900年历史、全国最长的木拱廊桥蒙受重创,令人痛惜。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官方表示,将把此次火灾原因调查和保护与修复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坚持“快侦快破”,第一时间查明火灾原因,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启动万安桥修复工作。火灾须有人负责,建筑可以修复,但文物古建筑本身是一个历史文化构件,葬身火海就意味着它所蕴含的文化韵味永不再有,即便再怎样“做旧”修复,其价值和文化意义,也远不可同日而语。

  近年来,文物古建筑火灾频发,均表明火灾是危害文物古建筑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万安桥失火事件,再次为文物古建筑保护敲响了警钟。

  火灾是文物古建筑最大的天敌。我国绝大多数文物古建筑为木质结构,极易燃烧,且多分布在远离城镇的高山、深谷之中;一些古建筑周围的道路大多狭窄,有的还设有门槛、台阶,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还有的古建筑、古村寨电源线路设计不科学,私拉乱接严重,且设计负载都较小,很容易因超负荷和电源线路故障而引发火灾……但公众更想知道的是,针对这些“先天不足”与客观存在的“短板”,有关方面是否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称,文物古建筑存在的突出问题隐患有建筑耐火等级低、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设备缺失等。这提醒我们,只有正确认识文物古建的防火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才能最大限度防范于未“燃”。根据《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则》,必须严格对一切火源、电源和各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禁止在保护范围内堆放柴草、木料等易燃可燃物品,禁止将煤气、液化气等引入古建筑内,并设有相当数量的消防用水。

  具体到古桥保护,如何解决消防措施、桥体修缮、日常管护的问题,一直是各地的痛点和难点。杭州也有不少有名的古桥,其主要做法,一是通过人防,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二是通过物防,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三是通过技防,加装智慧消防、白蚁病害实时监测等物联网设备,对安全风险起到预警作用。杭州西湖区三墩镇则形成了一套有地方特色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做法。比如,每一座古桥都有一个文保员,一桥一人挂钩。每周都有专人到自己负责的桥去查看,并向组织报备巡查记录。这些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文物古建筑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既是坚强的,也是脆弱的,它们能够承受千年的沧桑岁月,却承受不起一个消防环节的疏忽。一旦出现火灾,不论规模大小,对其造成的伤害都不可逆。保护文物古建筑安全,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