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观念是全民自觉健身的“发动机”

2022-08-09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连日来,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展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果,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据不完全统计,8月8日前后全国各地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共计4000余个,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月8日新华社)

  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质的途径,人民体质在体育运动中可以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的体质往往决定了民族的发展和未来,群众体魄强健的民族才是充满希望的民族。因此,我国一直对增强人民体质都十分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全民健身运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提高全民健身质量,关键在人民的观念,树立起了正确的健身观念,就能自觉地加入到健身运动行列,就能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健身锻炼,利用身边的健身场地和器材进行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让人民树立良好的健身观念,是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动机。

  帮助民众树立良好的健身观念,需要发挥各种媒体的宣传作用,发挥基层体育工作者等的引领推动作用。

  一是政策宣传要深入人心。各媒体要把党和国家关于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的政策及时宣传开去,反复讲解,促使民众理解政策,使政策深入人心。要把党中央提高人民健康体质的指示精神,贯彻到群众心里,要利用全民健身日前后这段时间,大力宣传各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提高民众的健身意识。

  二是意义宣传要打动人心。全民健身意义重大,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在宣传过程中要以小见大,从群众的自身利益出发来进行宣传,让每一位民众都充分认识到身体的重要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知识再多也将一事无成,无论做什么工作,身体都是第一位的。在这方面,要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服群众,促使民众形成健身观念;要把健身锻炼与预防疾病联系起来宣传,使民众更能理解健身的重要,能促进民众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

  三是树立基层健身典型。目前,基层社区往往配备了体育工作指导员,具体负责开展全民体育健身运动,在这项工作中要树立健身典型,以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典型,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特别是一些患有疾病的人通过坚持体育锻炼,使病情得到好转或得到治愈。一些身体较弱的人,失去了工作能力或工作能力较弱,他们通过体育锻炼提高了体质,适应了工作的需要等。这些均是可以宣传的健身典型。

  其四,很多优秀运动员、国家队保障团队科研人员也要走进健身群众当中,以公开课、科学健身指导等形式,分享健身锻炼方法,激励人们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身体力行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

  总之,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要让民众充分认识到健身运动对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与健康水平的作用,促使民众形成健身观念,自觉参与健身,形成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陈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