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美育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10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浙江省开化县霞山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文化村落,村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300余幢明清徽派建筑。两年前的夏天,河北姑娘许小伶来到霞山村,不仅教山区孩子们绘画,带火了霞山乡村振兴美术馆,还成为周边3所小学美术拓展课老师。用美育点亮山区孩子的梦,以“美的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如今每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8月9日《浙江日报》)

  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一些地方注重激发乡贤文化的作用。许小伶是开化县一位乡贤的得意门生,从千里之外的燕赵大地来到浙西山村,扎根山村办美术馆,探索山乡美育,用艺术点亮乡村,让霞山村渐成网红,生动地说明,美育不仅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也具有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

  长期以来,美育遭遇某种意义的忽略和漠视,乡村音体美教育很容易处于被遗忘的边缘地带。在一个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一些人觉得美育不能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不能进行立竿见影的利益变现,认为美育是无用的“鸡肋”。有的人受到利益驱动,存在功利导向,存在着以技代艺、重应试轻素养等现象,让美育走调、变味。

  美育不是为了应试,也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而是让孩子们的眼睛因为发现美而闪亮,给予孩子们美的滋养,对塑造孩子们的美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据报道,在霞山村,一位自幼父母离异的女孩,在美育的熏陶下,日益变得乐观开朗起来;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假期也专门将孩子们送回老家,跟着许小伶作画、读书。这就彰显了美育的吸引力与熏陶力。

  通过美育提升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审美、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在许小伶的努力和坚持下,不少孩子爱上了画画,有的作品在全县美术大赛中获奖,石头上、树墩上、木板上都画出了孩子们心中的精彩世界。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气质越来越好,逐渐从传统古村落向网红艺术村过渡,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作为“90后”年轻人,许小伶也面临着现实的考验。山村生活毕竟不如大城市方便,经济收入也赶不上大城市。不论是当地对招才引才、用才留才的高度重视,还是村民们对许小伶的“温柔相待”,抑或是未来可期的事业,都让她最终选择留下来扎根。“美育让乡村渐成网红”犹如一面镜子,提示和启发我们: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同样需要将重才、爱才、惜才的理念落到实处。

  乡村振兴不仅包括物质层面,也包括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通过美育的方式点燃希望的火把,不仅有助于乡村的文明教化,也有助于让当地的“文化之美”和“精神之美”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财富密码。看似“无用”的美育,也可以转变为“大用”。(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