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外卖小哥”出诗集的“诗与远方”

2022-08-11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王计兵的诗集终于签下合同、决定出版。出品方向记者介绍,诗集名称暂定为《追赶时间的人:一个外卖员的诗》,预计今年年底出版。53岁的王计兵来自江苏徐州农村。20年前,他从老家到昆山打工,当过钳工、泥瓦工,做过水果批发生意……刚到昆山的时候,没有钱租房子,王计兵甚至只能在水沟里打下木桩,在水面上搭个棚子来住。2018年,在第一次尝试送外卖后,王计兵觉得,送外卖能让自己灵感大发,“可以写一连串的诗”,于是他正式成为一名“外卖小哥”。(8月10日《成都商报》)

  “外卖小哥”写诗,两重身份的结合,在一些人看来,可能有点违和,然而在王计兵的身上却如此统一。王计兵作为从农村出来的“打工人”,从事的都是辛苦的工作,经过了无钱租房睡在水沟上的艰难日子,在送外卖的过程中找到了写诗的灵感。生活有点苦,人生有点难,于王计兵的身上都可以窥见,是“生存不易”的鲜活例证之一。53岁的他还在与外卖行业的年轻人在同一个赛道竞速,这其间有太多值得解读的内容。视角不同,得出的结论也迥然各异,不过从诗集的名字上看,把自己定义为“追赶时间的人”,底层奋斗的生活固然令人挣扎,然而诗却让他的人生实现了升华,体现出一个平凡者的积极与乐观。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否则人生将毫无意义。于现实生活来说,“外卖小哥”是艰辛而渺小的,然而于人生价值与情怀来说,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我们都应当有“诗与远方”,坚守人生最初的理想与信念,拥有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即便处在最艰难的逆境中,也不要失去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对高雅兴趣的坚守与延续。送外卖很苦,但写诗很惬意,劳作虽艰,但不妨碍诗的创作。恰恰相反,若是把送外卖与写诗结合起来,就能在庸常、重复、单调、枯燥和压力巨大的环境中,找到精神的寄托。

  以诗为伴,与诗为伍,“外卖小哥”王计兵累并快乐着。既置身其中又置身其外,才能让自己成为最初信仰的朝圣者,在人生变化无常中找到人生的真谛和人生的乐趣,实现自我精神境界的升华。在这个压力巨大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要活出自己的样子,保持对人生、对人性最美好的展望,对理想生活的追求,就不能满足于“眼前的苟且”,而应有“诗与远方”。只有坚守初心不变,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就能像“外卖小哥”王计兵那样,诗意地生活,或者让生活充满诗意。

  “诗与远方”也是自我调剂与转变的现实要求。不可否认,在一些人身上,“躺平”心理盛行,屈服于现实,意志被严重消磨,自怨自艾也让人变得老气横秋,少了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霸气。结果,没有“诗与远方”的精神寄托与目标追求,眼前的苟且让一切变得“一地鸡毛”。

  “外卖小哥”王计兵是幸运的,至少他还有诗。有诗就有远方,有诗就有希望,如何在庸常中保持“诗与远方”,这其实就是对人生梦想的追求与思考,这是每个人都应当面对和思考的现实问题,并从中找到符合自己的美好答案。(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