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月饼回归食品属性,符合民意的改变

2022-08-11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自2022年8月15日起,新国标规定粽子、月饼等食品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而此前有关规定是不超过四层。离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还剩不到一个月,各类月饼产品已抢先占领各大商超的核心货架。8月9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月饼包装基本符合规范,不少商超也推出了一些散装或简装的月饼产品。(8月9日中新网)

  作为一种节令食品,月饼的出现,除了用于祭祀之外,更多在于发挥其食品属性。苏轼的诗中就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说法,饴就是麦芽糖,酥就是酥油,两者相拌,相当于现在的馅。从中不难看出,月饼无非就是给人们提供了一种节令食品的新吃法。

  作为一种节令食品,月饼并非不可以创新,以迎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口味。但显然,月饼的创新走上了值得商榷的道路,其主要表现,就是过于追求口味新奇和噱头,其中不乏在月饼盒内放入更多其他珍贵物品的。其在包装上的表现,则是层层包装,加大空隙,营造极度的奢侈感。

  月饼、粽子等脱离食品属性以及过度包装问题,不仅长期饱受诟病,也造成了资源浪费,产生了大量废弃物,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也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构建。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因此新国标规定,自2022年8月15日起,粽子、月饼等食品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对其空隙率、包装用料、盒内物品等也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从报道来看,随着新节点的到来,月饼正在回归食品属性。从口味上来说,今年月饼以传统主流口味为主;从包装上来说,进行了大“瘦身”;从价格上来说,“天价”月饼将大幅减少,相对实惠,颇受民众青睐。在一些超市,也出现了性价比较高的简装月饼,比如29.9元8个月饼这样的特别优惠包装。一些消费者反映,今年月饼的包装看起来蛮简洁、干净的。感觉真材实料,花的钱不冤枉,完全能够接受。

  让月饼回归食品属性,既是低碳生活的要求,也是符合民意的改变。消费品质的升级,并不是包装粉饰出来的奢华,把包装的费用全部实实在在用在月饼上面,做普通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的月饼,才是月饼、粽子等食品的正确发展方向。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的月饼正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这是值得肯定的。事实上,不止月饼和粽子,这也应是更多食品、化妆品等的发展方向,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我们享受的是物品本身,而不是对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破坏。这样的消费观念和环境意识也应成为更多普通人的自觉追求。(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