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莫让网暴损毁“糖水爷爷”的小确幸

2022-08-12 10: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武汉一位街边卖糖水的爷爷登上微博热搜。老人摆摊卖了17年的糖水,坚持两块钱一杯不涨价,市民纷纷点赞,网友亲切称他为“糖水爷爷”。随之而来的,是部分网友的非议。有人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还有人造谣老人子孙不孝等。无奈之下,“糖水爷爷”谢永安决定放弃糖水生意,不再出摊,要回河南老家。(8月11日《华西都市报》)

  据报道,“糖水爷爷”的糖水种类丰富,一共有八种,都是两块钱一杯,用料很足,堪称业界良心。每卖一杯,老人都跟客人强调可以无限续杯。这在饮料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显然是不多见的。而摊位的牌子上,写着“感谢大家照顾生意,老人和小孩喝水不要钱,喝开水不要钱”的字样,说明“糖水爷爷”是个厚道、讲良心、淳朴的“小生意人”,这也是他受到顾客欢迎,十几年生意一直不错的原因。

  “糖水爷爷”的小摊,是他和老伴的经济收入来源,也让邻居、路人有了一个解渴、休息的歇脚点,而他从不言苦累的笑容、早出晚归的坚持、17年不涨价的承诺,都使得糖水里的糖分变得更甜,成为武汉都市街头一道平常而美丽的风景。

  然而,这样一位凭良心做生意的“糖水爷爷”,在突然走红后遭遇了网暴,有人说老人不戴口罩、不戴手套,食材不干净,还有人质疑老人卖糖水是因为子孙不孝,无依无靠,这些无端指责和谣言,让老人感到非常苦恼和委屈,家人也担心老人遭遇诬告,考虑再三,老人决定不再摆摊,回河南老家。

  诚然,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并不为错,一些合理建议也值得听取。然而,一些网友习惯于将网络作为发泄口,习惯于占据道德高地,自认为是正确、科学的代言人,捕风捉影、恣意喷人。这种肆无忌惮的网络暴力,不仅可能触犯法规,也会造成网络秩序的混乱和对他人严重的伤害。“糖水爷爷”无奈收摊,便是网络暴力的产物。

  “糖水爷爷”做的是小生意,他不懂啥是“热搜”,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走红又遭遇网暴,他就是亿万辛苦劳作、努力生活的人群中的一分子,他的小摊承载着寻常人家的“小确幸”,也见证着社会的变幻无穷。生活本就不易,何必再添烦闷?网民要从中深刻认识到网络暴力的危害,提升网络文明,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守住网络言行的法律边界,莫让网暴随意伤害“糖水爷爷”们的“小确幸”,要知道,“按键伤人”若无休无止,或许下一个被网暴的就是我们自己。(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