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微信群骂人5分钟被拘10日”的警示

2022-08-12 10: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吉林白城男子韩某为替朋友出气,在微信群里辱骂同村居民,时间长达5分钟,语言粗糙,气焰嚣张。同村居民认为韩某此举给自己造成极大心理伤害,随即报警。目前,韩某因故意辱骂他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300元。截至发稿前,话题#男子微信群里骂人5分钟被拘10日#登上微博热搜。(8月11日《都市时报》)

  此事一经爆出,立刻在舆论场引起轰动效应,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二位。这么多人关注此事,原因不外乎两点。第一,此事太新鲜。随着微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社交工具,曾在微信群里“口吐莲花”者,很少听说过因此被拘留的。第二,后果超想象。骂人5分钟被拘10日,折合1分钟换来2天“牢饭”,法律后果有些严重,远远超越了不少人的认知。

  事实上,早在2019年,广东中山一男子就因多次在微信群辱骂孩子的英语老师,被拘留10日。“微信群骂人5分钟被拘留10日”也并无任何法律争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明确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情节较重的,应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吉林白城的骂人者仅是替朋友“出头”,在与被辱者没有任何恩怨的情况下,在微信群里“疯狂输出”长达5分钟的粗糙语言,已明显构成寻衅滋事和侮辱他人的严重情节。所以,被顶格处罚拘留10日,罚当其罪,咎由自取。

  换个角度看,“微信群骂人5分钟被拘10日”被广泛关注,也是件好事,它对每个人都极具警示意义。首先,这再次说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所有人仍需严格守法,否则必遭严惩。其次,那些“键盘侠”“网暴者”尤其要注意了,如果继续在网上肆意发言,损害他人人格、名誉,一旦司法介入,韩某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明天。再次,那些遭遇过网上辱骂或者可能遭遇网上辱骂者,应该向本案中的被辱者学习,而不是采取对骂或者置之不理方式,惟有拿起法律武器,方能维护自身权益。

  其实,对辱骂他人者的拘留、罚款,只是用法律武器追究其行政责任。被辱者还可以追究辱骂他人者的民事责任。按照《民法典》的规定,辱骂他人需要赔礼道歉、恢复名誉甚至赔偿精神损失。并且,作为微信群的群主,如果不及时阻止辱骂,也要担责。此前,广州互联网法院曾就一微信群主对群成员辱骂他人置之不理,判决其承担“不作为”的民事责任。所以,被辱者还有很多“后招”可用。

  当然,此事对相关部门也是一个警示,应该进一步加强网上违法行为的巡查力度,对辱骂他人者发现一例严惩一例,决不能让骂人者包括普通网友产生“骂人没事”的错觉。最近一两年,相关部门严厉追究了一批发出侮辱英烈言论的大V和网友,对网上辱骂他人者,也不妨依次办理,将之“打疼”。(丁雪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