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为“侠之大者”的“六勇士”点赞

2022-08-12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刀放下来!你拿刀搞啥子?”8月8日17时许,成都玉双路与望平街交叉路口,一男子在街头欲持刀伤人,执勤辅警发现后迅速上前制止,危急时刻,热心市民“铲子哥”、“牌子哥”、外卖员、骑手和路人6位勇士合力将歹徒制服。这一事件受到了市民以及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为望平街“六勇士”的见义勇为点赞,称他们为“平凡的英雄”。(据8月12日《成都日报》)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光天化日之下欲持刀伤人的男子,23岁的辅警符杰、41岁的退伍军人刘万刚、48岁的退伍军人范贤明、27岁的外卖小哥刘敏、29岁的送菜骑手王亮、40岁的重庆市民肖勇等六人没有选择躲避,而是勇敢地冲上去,和歹徒进行周旋,最终合力将其制服。在和歹徒搏斗过程中,符杰还被歹徒用刀划伤面部和手臂。这样的故事在街头上演,可谓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六勇士”配得上“英雄”的称号,他们的义举是侠义精神在普通人身上的体现。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六勇士”的侠义精神在危难时刻的集中展现,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气度和品质,呵护了一个城市的尊严与荣耀。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侠义精神是人们自古以来所推崇的。侠之所以为侠,就在于他们把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六勇士”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勇敢迎上去与其搏斗,没有考虑到自己的生命安全,而是把“义”挺在前边,为了周围群众的安危慷慨赴险、匡扶正义、铲除邪恶,这是善举,更是义举,是见义勇为,诠释了“侠之大者”的内涵。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社会大陆”的一部分。当别人有难时,如果选择冷漠围观,而当自己有难时,又如何让别人大声疾呼、仗义出手?社会是需要一种侠义精神的,更需要这种以“扶弱济困、慷慨赴险”为内涵的精神在城市处处绽放。当然,这里的侠义精神不能片面理解为古代的“替天行道、除暴安良、劫富济贫”,而是草根力量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出的一种担当和责任。

  “怕啥子!该出手就出手,我们是正义的一方”“只要有一个人上去,后面肯定有很多人会上去”……“六勇士”的话虽然朴实无华,但解读了社会文明赓续递进的正义。城市是每一个人的家园,希望城市更美好、更温馨也是每一个人内心的选择。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人心和人们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城市里的凡人英雄、草根义士不断涌现,他们的故事就像一道道光一样照亮引领着城市的文明进程,而英雄行为的依托,就是生生不息的侠义精神。

  一言以蔽之,成都街头“侠之大者”的“六勇士”群体,他们的英雄壮举、英勇无畏的品格,氤氲出城市的美丽,能唤醒更多人向好向善,渲染了文明发展的色彩斑斓、万千气象。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希望更多人能够坚定自己的“英雄情结”,加大对英雄行为和主流价值的认同,让凡人善举成为时代最美风景,让崇德向善成为生命成长的内生动力,让“侠之大者”成为我们永恒的追求!(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